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银英][杨威利/奥贝斯坦] 盗火不息(四十二)

前文各章节请见汇总页

这章也是帝国戏份很多的一章(迫害一下双璧!

本章已修订。


第四十二章 看不见的世界

和谈结束后,杨原本打算立即返回伊谢尔伦,卡介伦听说后阻止了他,表示当务之急是将闯祸的代表团送还艾尔·法西尔,倘若将他们拉到要塞里来,可是会有大麻烦的。尽管如此,杨还是极不情愿,因为不想再见政府那帮人,于是护送嫌犯们的任务便落到了亚典波罗头上,杨跟其他随行人员依然乘坐普罗米修斯号原路返回。

杨差点遭遇暗杀的事自然也传到了伊谢尔伦要塞,只是内幕尚未公开,谣言又比军舰飞得更快,让许多人满心担忧,直到大家见到指挥官完好无缺地出现,才终于定下心来。

杨并未多做解释,日常工作一如既往,但是很快就被先寇布逮住。前一阵子他便觉得杨的状态不太对劲,这次归来后那种感觉更明显了。

“阁下真的没事吗?要是有什么医生不便治疗的心理创伤,我倒是有些经验的。”

杨愣了一下,然后笑了笑,“原来你还有这种本领。我听说飞行中队有个小姑娘,对你抱有很大的怨气呢,先去解决她的问题如何?”

“一定是波布兰在多嘴吧?他的话不必当真!而且,如果每一笔情债都去还的话,我十辈子也不够用啊。”

“嗯,我也觉得不够用……一辈子就更不够了。”杨似乎想起了什么,笑容不知不觉消失了。

这细微的表情变化没有逃过先寇布的眼睛。他当然听说了和谈之前发生的事,包括许多别人不知道的细节(多亏了菲列特利加的情报),“参谋长不会有事的,阁下大可以放心。那家伙是我见过的命最硬的人,地狱的魔鬼都拿他没办法,所以不要他呢。”

“那说明我比魔鬼还可怕,是这样吧?”杨抬头看了他一眼。

先寇布举起双手表示投降,看来杨的异常果然跟奥贝斯坦有关。

“说真的,如果阁下和他之间非要有个人死掉的话,我也会选择牺牲他。”先寇布依然以开玩笑的语气道,“这样好像显得我很坏……但我恐怕其他人也是这么想的,尤其是奥贝斯坦自己。”

“别这样说,这种事不能拿来选择……”杨摇了摇头。

可是等时候到了,人人都要做选择。先寇布注视着他,但终究没有说出这句话来。他很后悔自己没有坚持陪杨一起去,但是事情已经发生,再假设如果也没有意义了。

“不过,我的确有一件事想拜托你。”

“杨提督尽管吩咐,哪怕是生我气的姑娘的事我也照办不误。” 

然而,杨的要求却让先寇布吃了一惊:他想请这位陆战专家指导枪法与近身格斗,至少让他在突发事件中拥有一定的自保能力。杨自从军校毕业后,几乎没有主动摸过枪,平时也根本不去训练场,现在突然这样说,虽然可以理解,但他的身体素质在特种兵眼里如同儿戏一般,如果不是充分了解了前情,先寇布恐怕要当场笑出声了。

“我知道我枪法差劲,反应也慢,但是……就当作是治疗方案,不可以吗?”

先寇布在心里长叹了一口气,某种深深的悲哀忽然浮上心头——杨终于也走到了以这种方式治疗自己的一步了。

于是,两人便定下了一周两次的疗程,在蔷薇骑士连队的靶场和训练场上补习课。

先寇布作为老师是极其严格的,并没有对上司额外客气。好几次杨摔得腰酸背痛,手指因扣扳机而发麻,第二天几乎爬不起床,但是当他躺在地上眼冒金星的时候,依然想不明白一个问题,那就是同样不擅长体术的奥贝斯坦,到底是怎么抢先挡在了他面前?

这个问题终于在奥贝斯坦出院的那天晚上得到了解答。

由于腿部也受了伤,奥贝斯坦花了一些时间才丢掉轮椅和拐杖,只是走路仍然不太平稳,杨便借出一边的手臂,像个绅士一样半挽着他回到军官宿舍。

奥贝斯坦看起来有些犹豫,似乎觉得这样穿过公共空间未免太过亲昵了。

“我想大家已经知道了吧。”杨眨了眨眼睛,平静地说,“而且天也黑了,没有人会看见的。”

从自动扶梯下来到宿舍的这段路只有不到六百米,他们走得很慢,仿佛在迷宫中摸索的盲人一般。路灯的光温柔地托住行人,两道影子在前面,亲密地糊作一团。杨默默地追随着那对影子,忽然想起被自己怀疑过的一切神明,或许他背后的光源也是其中之一,它平等地爱着所有人,它映照出的所有影子都是相同的颜色……可是,世间的凡人却不能轻易地融为一体,他们是如此的截然相反,如此的针锋相对,他们走了很远很远的路,才可以像今天这样一起回家。

绕过拐角的时候,灯神离开了一小会,黢黑的树影包夹住道路两旁,杨有些不安地托住奥贝斯坦的手,听到一阵窸窣的响动从树丛中传来,他便下意识地往前一步,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危险。

然而什么也没有发生。

“没事,只是阁下的猫而已。”奥贝斯坦说。果然,等了一会之后,元帅踮着脚尖优雅地从黑暗的缝隙中出现,用毛茸茸的额头蹭了蹭杨的裤脚。

杨俯下身摸了摸那熟悉的柔软皮毛,又看一眼奥贝斯坦,“那么暗的地方……原来你能看见?”

“义眼可以夜视的。” 

杨轻轻地“哦”了一声。他早该想到的,奥贝斯坦并不是反应比别人更快,也不是身手更好,只是上天施予他的诅咒在那个性命攸关的时刻变成了祝福,让他在所有人都看不见的世界里挽救了杨的性命。

“看来我还有很多事情不了解你呢……”

“我也有很多事不够了解阁下。”

“嗯,那以后的日子,我们就有事做了,应该不会无聊吧……”

元帅喵喵叫了几声,在两位主人身边绕着圈,但终究没能得到足够的关注,于是便一甩尾巴,无声地回到黑暗中去了。

 

  

银河帝国与艾尔·法西尔独立政府签署的和平条约,将在帝国历3年(宇宙历801年)一月一日开始生效。这份文书约定了两国的边界,其中靠近费沙的部分帝国领土被划为安全贸易区,以保障自由往来,而伊谢尔伦的革命预备军则从已占领的帝国星球上退出。双方承诺,在皇帝与杨威利均在任的前提下,五年内不主动挑起武力冲突、不主动使用非人道武器并归还所有俘虏。

这份和约当然算不上远征的最佳结果,但在帝国军因频繁的征伐而倦怠之际,受到了底层士兵与普通民众的欢迎,各地纷纷举行了庆祝和平到来的活动和集会。然而,还未等欢乐的气氛散去,一个多月后,莱因哈特便宣布了一系列令人咋舌的新命令。

第一件事是正式任命希尔德为国务尚书,因其在皇帝亲征期间代理国务成效甚佳。她唯一令人不满的便是年龄与性别,毕竟在前朝帝国的统治中,还从未出现过如此年轻的女性执掌重权,难免让保守人士心生怀疑。不过,看好伯爵小姐仕途的人自然早已嗅出端倪,从几年前开始,她便与当时还是侯爵的莱因哈特一同设计了许多改革方案,今后自然要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未来的帝国宰相之位,说不定也是为她保留的呢。

第二件事是公布对罗严塔尔的处置:削除一年薪俸,但保留其统帅本部总长的职位与元帅之衔,其窝藏之旧贵族女子已被遣返至流放星球,其余过错不再追究。

当初莱因哈特采取调查态度之坚决,结果又如此轻轻放下,许多人猜测,这是因为在刚结束的战争中,皇帝本人亲征也未能拿下伊谢尔伦要塞,如今又与对手议和,那么在皇帝的面子前,上一次失守的过错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在外人看来,莱因哈特的决定时而冷酷时而宽容,无人知晓感情的份量在他心中究竟价值几何,了解内情的或许只有米达麦亚一个人。

如果说前两项都是皇帝独断范围内无可厚非之事,那么第三项就是破天荒的违反常规了。莱因哈特宣布册立养子尤里安·敏兹为储君,指定其为银河帝国的官方继承人。

这个决定自然引起了轩然大波,尤其是在军政界与宫廷。倘若追溯尤里安的出身,他最初不过是一介平民,因为一系列传奇般的际遇而被皇帝收养,然后在行伍中崛起。若论功绩的话,不少退休的老将也比不上他,可真要从事务官阁下变成“殿下”,许多人便大受冲击,其中最极端又讽刺的评论是:

“难道罗严克拉姆王朝要一代而亡吗?”

作为一种折衷的办法,有阁僚提议至少让尤里安改姓,以求表面上维持帝国的传统,但这个无害的动作也被莱因哈特否决了,甚至连最有可能说动皇帝的希尔德都败下阵来。莱因哈特只是面带笑容地一口回绝她,“伯爵小姐不必多费口舌了,你的力量可不该用来对抗朕啊!扫除无意义的陈规陋习,我们应当是战友才对。”

“我永远不会是陛下的敌人,可是您的决定会制造更多的危险,不止是妨害您自己,还有尤里安。他真的希望这样做吗?”

“朕都明白。”莱因哈特沉默了好一会,表情若有所思,“但是朕总有一天会离开尤里安,他躲不过这些危险的,即使不是继承人也一样。不如先行一步,伯爵小姐应该知道,朕喜欢战斗的时机由自己说了算。”

其余臣下有些向皇帝进言,有些则出于避嫌的考虑而闭口不谈,还有一些并不真的在乎御座之上坐着的是谁。

米达麦亚和罗严塔尔却不属于以上任何一种,皇帝的立储宣言对早有预感的人来说,只是未定的乌云降下,成了确定的雨而已,他们比谁都了解,莱因哈特下定决心的事情有多难以更改。

这一日两人没有去酒吧,因为米达麦亚重伤初愈,不宜出门宴饮,艾芳便请丈夫的挚友来家中吃晚饭,餐桌上喝的是不含酒精的饮料。

提起尤里安的事,米达麦亚面带愁容,担心年轻的皇帝和更年轻的继承人会遭到抵制。“有人说这会动摇国体……我想不至于到这个地步,可是真要问我,是不是下一任皇帝谁来当都可以?我也不认为是这样。你知道吗?我曾经想象过陛下也像我一样结婚成家的样子,狮子之泉宫里会有新生命诞生,我们围绕着皇子公主庆祝他们的周岁生日,我想那会是很幸福的事……但说来奇怪,我又觉得陛下不是那样的人。”

罗严塔尔几乎是同情地注视着他,米达麦亚在感情上单纯得令人吃惊,甚至从来没有看出莱因哈特与吉尔菲艾斯之间的关系。

“的确不是。陛下从来不怕做与一般人不同的事……不过我想,最大的问题不在于他的个人意愿,而在你我,如果有一天,如果皇帝驾崩,你会效忠于尤里安吗?还是说,你不认为如此简单?”

米达麦亚犹豫了一下,他本能地排斥对皇帝驾崩的假设,但罗严塔尔说的事总有一天会到来。他思考了片刻,然后答道:“我会。而且,尤里安并没做错什么,我没有理由成为他的敌人,说真的,我觉得他是这件事里最不幸的一个。你觉得呢?”

罗严塔尔笑了笑,抿了一口毫无酒味的饮料,这完全清醒的感觉也未尝不迷人。“我说过的,如果陛下真的决定这样做的话,我会很高兴的。”

米达麦亚的脸色变了,此时他再不能装作对方是在说醉话而无动于衷了,罗严塔尔渴望着灾祸与血光,而无论那些不幸是降临在莱因哈特还是他自己身上,他都同等地享受。

“等你完全恢复了,陛下应该会带你去费沙,而我会留在奥丁,多半是筹备军制改革……缪拉则留在海尼森继续当总督,这是绝好的安排,我没有任何异议。至于立典拉德家的那个女人,我会找到她的下落,不,别以为我想要当父亲了,我只是不想让她错过好戏……”

冷静又疯狂的话语如雨水般不可抗拒地滴落在地,米达麦亚目瞪口呆地看着他,“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陛下相信你,他对你的信任比他应该给的还要多!”

“应该给的?这么说,他果然一开始是不打算原谅我的。”罗严塔尔的笑容和语调变得愈发锋利起来,“如果不是心中有愧……哈,如果他肯听我的建议,回廊之战的结果不会是现在这样。你是因为什么而受伤的?就因为杨威利是不败的魔术师?”

“陛下即使有怀疑,也是人之常情,但他始终顾念与我们二人的旧情,难道做到这样还不够吗?”

罗严塔尔冷哼了一声,自相矛盾的双眼执拗地盯着对方,“别告诉我你因为这件事去求他了。”

“你当初为了我也是这样做的!” 

米达麦亚灰色的眼睛盛满了哀伤,他的目光割得人心生疼。罗严塔尔终于住了口,无言地让那颗心的伤口敞开着,每跳一下都扯开一点,他相信这就是他真正需要的东西。

这夜便在沉默中散去。

罗严塔尔离开好友家的时候,艾芳依然笑容满面地送他出门,然后转身将温暖与灯光一同关在身后。罗严塔尔凝望着那透光的门扉,直到骤然变冷的夜风让他回过神来。

但是,无论两位好友之间如何争吵,米达麦亚至少说对了一件事:莱因哈特给出的信任的确是过于慷慨了。

罗严塔尔走在奥丁的大街上,回想起很久以前,有一个装着义眼的人对他说过的话,那人在交出指挥系统密钥之后,还有过一番大逆不道的发言:

“……如果您只会执行罗严克拉姆公爵的命令,乖乖做他棋局上的棋子的话,那说明阁下也不过如此。我现在决定将这个秘密说出来,是因为知道自己命不长久,这一战结束后,公爵必然杀我而后快。可是,即便我死不足惜,阁下难道就甘愿屈居于金发孺子之下吗?我并非贪生怕死之辈,倘若是为了同盟的利益,也不是不能做个殉国的烈士,然而如今的同盟只是一盘散沙,根本无力反抗帝国,能为我复仇的、有资格控制这座要塞的,应该是与公爵实力相当、器量广大的人物才对。我所知的已经全盘托出,情报该如何运用,全凭阁下一人决断。”

奥贝斯坦固然欺骗了他,可是在背叛主君这件事上,罗严塔尔却从来不会自认清白。那个天生的瞎子明明什么也看不见,却猜中了他的野心,而促使鲁兹向莱因哈特报告重大军事失误的人,也正是奥贝斯坦……当初没有第一时间杀了这名俘虏,或许便是造成今日之死局的开端。

想到这里,罗严塔尔又冷笑了起来,可奇妙的是,此刻他的心中竟没有一丝一毫对阴谋者的恨意。

 

  

费沙在停战纪念日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而和平的最后一个隐形条件,也终于在帝国历2年十一月的最后一天完成。

天气已经开始凉下来了,不过在费沙近郊,有一座不为人知的地下别墅,那里四季宜人,每时每刻都处于最舒适的温度,只是在这个冷峭的初冬之夜,地面上的寒气从被破开的大门间席卷而入。四支帝国保安部队全副武装,包围了别墅的所有出口,半小时后,前费沙领主鲁宾斯基与其情妇多米尼克·尚·皮埃尔被捕,涉嫌罪名包括谋杀罪、纵火罪、扰乱公共治安罪、非法买卖罪等等,足有十几项之多。

负责这次抓捕任务的是代理事务官的护卫休马哈上校,据说此人借由与多米尼克的接触,以及艾尔·法西尔方面提供的间谍等线索,摸出了鲁宾斯基藏匿的地点。

行动成功之后,这件事一连几天登报,占据了多家媒体的头条,似乎到这一刻,费沙人才真正有了过往时代落幕的实感。这座城市经历了太久的动乱与惊惶,而现在,它曾经的主人终于得以回馈他所辜负的市民——用自己的故事做了街头巷尾的谈资。

然而,娱乐新闻中必不可少的桃色元素,却没能满足观众的胃口,多米尼克自从被捕后便没有再出现在公众面前。有人怀疑她做了污点证人,为自己减刑并隐藏身份;也有人猜测,这个女人从一开始就是帝国方的卧底,正是她的背叛才导致鲁宾斯基倒台;还有人说,她因为怀孕而逃过一劫……内情如何众说纷纭,无论国别与时代,人们总是热衷于想象可能性,因想象的无限自由而乐在其中。

 

TBC

 

注:原作鲁宾斯基身患绝症,死亡时报复社会引发了连环爆炸,不过本IF线下他既没生病也没有装脑波炸弹,是在莱杨和谈共享情报以及休马哈反水之后被抓的。


下次更新就是尾声了,其实也可以叫第四十三章,但是我比较喜欢结束在四十二这个数字,所以下一章会叫做“尾声”。



评论 ( 10 )
热度 ( 2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