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断断续续地终于读完了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发现原来这是一个可能有后续的故事,即只剩残稿的第十章,讲的是1812年后的剧情,但是普希金自己把它烧毁了。就像他的朋友果戈里也烧了《死魂灵》的续作,真是非常可惜。

来说说奥涅金,如果简单粗暴地概括,很多人可能会形容他是个渣男,因为的确做了很多渣事,比如对塔吉亚娜不娶又撩,还在决斗中杀了好基友……不过我对贴标签没有兴趣,只是想分析一下奥涅金为什么会这样做。

他是个不成熟的虚无主义者,生命中无所持念,不知自己为何而生活,也不知道要拿人生来干什么。这些困惑和焦躁使他愤世嫉俗,他不能投入到其他贵族那样的日常里去,而且又因为天生优越的地位以及正值青春,他不会因此反省自己,而是变得傲慢,在那傲慢之下,实质是对脚踏实地生活的人的嫉妒。

连斯基就是这样一个脚踏实地生活的人,他全心全意投入爱情,光是这一点就让奥涅金嫉妒,他骨子里恨自己不能像其他人那样去爱、去感受,但他拒绝承认是自己的问题,反而嘲弄爱情的虚伪和热恋中人的愚蠢。他去撩朋友之妻就是这个原因,并不是因为奥涅金喜欢她,他只是想要证明那虚伪和愚蠢。出于同一种心理,他也就拒绝了塔吉亚娜,尽管两人本来是有好感的。

后来奥涅金与塔吉亚娜重逢的时候,他又开始疯狂追求她,我觉得这也不见得是爱,他不过是终于明白自己当年做了怎样的傻事,对过往的错失急于补救罢了。或痛苦或快乐,其他人都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只有他自己依然飘荡无根,他想要改变现状,于是把塔吉亚娜当作救命稻草(毕竟他曾经也挺喜欢她,是个机会),把无所凭依的感情一下子全部投放到她身上(幸好她拒绝了)。

我看到第十章的注释里说,普希金的一个朋友回忆他的后续章节:“他对我们相当详尽地谈到他最初构思的一切,按照这个构思,奥涅金应该或是死在高加索,或是加入十二月党。”

我好想看之后的故事啊!可是竟然坑了!我觉得奥涅金要是去搞革命是很合适的,死亡也是。奥涅金的悲剧在于,他生命中不可或缺之柱要么被自己打碎,要么被别人打碎。

普希金的诗写的很美,不过这个故事展现的,其实是一个人心灵的断壁残垣。



然后是译后记,我看的是智量的译本,下班在公交车上读完,讲的是《叶甫盖尼·奥涅金》在中国的故事,看哭了,我觉得必须要分享出来,以下是全文引用:







评论
热度 ( 70 )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