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Bruce Wayne/Batman无差] Make it Two 续集 Ch.10

咳好久没更新……不过我并没有坑啦~ 说实话这章写得十分忐忑,想到之后的每一章都觉得好艰难,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去,走一步算一步吧……OTL

关于本章中出现的谜语,本来想翻成中文,但是又觉得那样没法直观地表达意思,就保留了英文,希望看起来不至于太奇怪……

前文:Ch.9  The Bat-Signal


Ch. 10 The Unsolved Riddle

哥谭市上空的问号很快被关掉,然而谜语人的讯息还是准确无误地传到了抬头仰望的人心里。

蝙蝠侠第一时间找到了蒙托亚,得知了戈登失踪的事,并且在那面被涂改的蝙蝠侠灯罩背后发现了一张哥谭市地图,上面标出了五个位置,分别配有一个头像和名字,下方还有几行谜语人的留言:

Some try to hide; some try to cheat but in good time we will always meet. Who am I?

Banker feigns, politician lies, police, doctor and D.A. collide. No soul shall survive but theone true Gothamite. Which one do you pick? Here I owe you a night.

“这是什么意思?难道他们都被……可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警力……”蒙托亚看着地图,然后她马上发现戈登的头像贴在哥谭博物馆的位置上,“吉姆在这儿!”

“意思是死亡。”蝙蝠侠低声道,“联系这上面的五个人的家人,确认他们的行踪和最后出现的地点……先派人去这四个地方,我会找到戈登。”

与此同时,正在参加酒会的韦恩因为身体不适先行告退。阿尔弗雷德已经把情况完整报告给了韦恩,不管他们之间有什么矛盾,现在都以解救人质为最优先。

“您接下来打算怎样,韦恩少爷?”两个布鲁斯交换身份之后,蝙蝠侠拒绝接受原本属于另一个人的称呼,因此管家决定叫他“韦恩少爷”以示区别。

“去哥谭博物馆。布鲁斯,你已经在路上了吗?”

第三个声音从频道里切入:“交给我吧,你最好不要出现在现场。”

“谜语人不是普通的罪犯,你还没有对付他的经验。放下你那该死的坚持!我们需要一起行动。”

布鲁斯没有说话,不知道是默许还是生气。韦恩希望是前者,但无论怎样,现在没有顾及布鲁斯心情的余地,事实上他并不真的担心对方无法处理现在的状况,而是这件事里有一些让他非常不安的疑点……五个地点,五个人质,还有谜语人的留言,他想起了不久前很不愉快的一段经历,与小丑共度的那个夜晚……他本来不打算告诉任何人,但现在他认为布鲁斯有必要知道:

“一个多月前,我和小丑在一起待了几个小时,”韦恩顿了一下,仿佛在思考应该怎样描述那场该死的“约会”,最后他决定简而言之,“他问了我一个问题,如果有五个人,让我挑一个去死,我会选择哪一个?”

“你跟他在一起?那个时候?为什么?”布鲁斯的大脑燃烧起来,他立刻明白了韦恩所指的时间点,当时他正陷在可怕的噩梦里……但是对方绝不可能自愿与小丑为伍,然后一个更糟糕的想法击中了他,“你杀了人?!”

“不!没有!我当然没有指定让谁去死,但是……结果依然是流血。”韦恩想起那个被小丑瞬间割喉的倒霉鬼,心中一声叹息,“我的意思是,谜语人很可能与他有过接触,就在这一个月里。”阿卡姆疯人院的居民们,每天的日常就是互相交流犯罪心得,小丑与蝙蝠侠说过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行动,都有可能成为其他人的指南。

“他问过我,‘你挑哪一个?’如果他坚持必须得到回答呢?”

这回轮到布鲁斯吸了一口气,他也有些事必须要告诉韦恩:“有可能。三天前……我去阿卡姆疯人院见到了小丑——”

“什么?”韦恩差点踩错蝙蝠车的刹车,“你去见了他?!告诉我你不是在发疯!”

“我为什么不能见他?我需要了解我的敌人,他现在还好好的待在疯人院里。不过他很有可能告诉了谜语人一些信息,就像之前他告诉双面人一样。小丑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对他人施加影响的机会……”

“那么他影响你了吗?”韦恩咬着牙说。

“不,我认为没有。”布鲁斯甚至对那个疯子抛出了一个小小的挑衅。“我会证明……”

韦恩冷冷地截断了他:“你只是想通过他证明你可以当蝙蝠侠,就好像小丑是什么行业准入门槛似的。”

阿尔弗雷德的声音及时地插了进来,阻止这两人的对话演变成争吵:“少爷们,请收听哥谭晚间新闻。”

“……警方发言人暂未证实这个消息的准确性,但根据我们收到的爆料,” 车载屏幕上的主持人从同事手中接过一个包裹,包装纸上满是问号,她在镜头前打开,里面掉出一个血迹斑斑的警徽,“目前尚不能确认对伤者的身份,我们会马上将证物送交哥谭警局进行血样检测。但根据谜语人公布的信息,它极有可能来自现任局长——詹姆斯·戈登……”

蝙蝠侠与韦恩几乎同时到达哥谭博物馆。此时这座古老的建筑物不再是智慧与知识的象征,而像是一座吞噬生命的巨兽……是的,那里面展示的所有一切,都是死物。

“无人机扫描显示,只有西北方向的自然历史馆有疑似生命体的信号……很可能是戈登局长。”阿尔弗雷德一目十行地扫视着电脑屏幕上的报告,即时反馈给蝙蝠侠。两人对视了一眼,既感到松了一口气,同时又打起了精神,如果戈登没有死,那么最糟糕的事就还没发生。

自然历史展厅一向是哥谭市中小学生们必去的地方,那里讲述着这片土地如何从亿万年前发育而来,还有各个时期的动植物标本,包括最近颇受欢迎的一副恐龙骨架(尽管是从别的城市馆藏里借来的)。

巨大的史前生命早已褪去它的血肉,孤独地矗立在展示厅中,下颚上隐隐约约吊着一团黑乎乎的东西,韦恩敏锐地捕捉到那个影子,心跳不禁加快了。

“是戈登……天啊,感谢上帝。”布鲁斯说,视镜善解人意地识别出了生命体的身份,他抬起勾枪正打算上去看看,却被韦恩拦住了。“等等,用系统预设的四种射线先扫描一遍。”他不相信谜语人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果然,展厅四面的墙壁在紫外光下显出了诡异的荧光绿色,宛如街头顽童的涂鸦,歪歪斜斜地写出了几句话:

I could beyour name. I could be your dream. I could be your desire and everything you claim. What am I?

韦恩不知是想到了什么,忽然冷哼了一声,也许他已经看出了答案,但布鲁斯却不那么肯定,一时间他的脑海中出现了许多东西,其中怎么也抹不去的是正站在身边的那个人。这个可怕的想法让他心口一紧,幸好他戴着面罩,没有显示出任何异常。他问道:“你认为是什么?”

“身份。又或者是人格什么的……但我想这只是整幅拼图中的一块。”

布鲁斯已经爬上了恐龙骨架,他的心“砰砰”地跳个不停,他并不是没有在罪犯手中救过人,但是这一次是戈登——他们一直以来的盟友,他不禁想到,如果戈登遭遇了什么不幸,其中有多大的成分是布鲁斯·韦恩的错?是他没有足够强大的错?从前的他总是可以轻松地说“这不是你的错”,他以为这样的安慰话就能卸下蝙蝠侠心头的压力,而现在轮到他自己的时候,他才发现这些问题有多难回答。

幸而每接近一步,戈登稳定的呼吸就越近一分,布鲁斯小心地检查了一遍,对方身上并没有被绑上什么炸弹,只是昏迷不醒。但是,很快他就发现事情没有这么简单,警长的风衣后领上的血迹,还有颈上的一道小伤口,都可能是比炸弹更可怕的东西。

“……植入芯片?”布鲁斯抱着戈登落下来,同时接到了蒙托亚的消息,“是的,也在后颈上……不,不要试图取出来……”

另一边蒙托亚已经赶到了福勒议员的家,议员的状况跟戈登几乎一模一样。

韦恩确认了戈登暂时没有生命危险,然后环视了四周一圈,说,“按照谜语人的作案习惯,他不会留在现场,他喜欢每次抛出一点线索,让别人在他后面追踪,他不喜欢被人当场抓住,或者被人控制。事实上,像尼格玛那样骄傲的人,总是以自己为最大的秘密,他在什么地方,他的手法是什么?他怎样把大家耍得团团转……芯片恐怕只是表面上的谜题。”

“所以你认为破解的办法是找出他真正藏身的地方?”

韦恩点点头,“我需要你帮助指挥哥谭警局的行动,至少不能让这五个人以外的人受到伤害,我——”

“不,等一等。”布鲁斯已经猜到了对方想要说什么,但他的计划正相反,“我们不能冒风险把韦恩集团的总裁推到谜语人面前,即使你能做到,你也不应该,让我去追踪尼格玛,你去找哥谭警局的人。我知道蒙托亚信任你,还有卢修斯,她会愿意听一听你的话,而我也需要有可靠的人在现场,告诉我其他线索,毕竟……你比我更了解他。”

韦恩沉默了片刻,他本能地想要反对,不管是为了保护对方,还是重新投身到那熟悉的黑暗中,但理智告诉他现在不是时候,他们还不清楚人质身上的芯片有什么作用。他在脑海中过了一遍地图上的另外四个地点,它们距离并不算远,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来得及,谜语人会给他们多少机会,没有任何时间可以浪费……他必须与布鲁斯合作。

“你打算怎样做?”韦恩冷静地问,心里想着如果他处在蝙蝠侠的位置,他会如何追踪。谜语人布置了这么一个游乐园,让哥谭警局疲于奔命,可是同时也暴露了关于自身的信息。

“荧光绿的涂剂……”布鲁斯关上紫外线灯,墙面上的字迹顿时消失了,“我想这种颜色并不常见,但是与谜语人曾经用过的一致,可能是个线索。”布鲁斯又看了一眼昏迷的戈登,“哥谭警局的人很快会来这里接他,我们分头行动。”

韦恩微微吃了一惊,既是因为对方如此迅速地进入了角色,也惊讶于布鲁斯这种公事公办的说话方式,他收起内心快要炸开的担心和恐惧,只说了一句:

“如果遇上尼格玛……对付他时记住一点,他永远比你更害怕。”

 

 

韦恩到达瑞克医生的诊所时,警局第四小队已经在那了,纯白无暇的墙壁上涂满了鲜红的字迹,地上散落着几大袋血包,一个探员正通过对讲机向蒙托亚报告情况:

“……是的,全身麻醉,幸好人还活着,但是天啊,这儿简直像被吸血鬼抢劫了似的……韦恩先生!你来这干什么?现在不是……”

韦恩毫不客气地接过那人手里的对讲机,“我能帮的上忙,卢修斯应该已经在现场了?请让我跟他说几句话。顺便,蝙蝠侠找到戈登了吗?”

蒙托亚急促的声音传过来:

“找到了,医疗队去接他了。这边莱克辛顿检察官的情况跟吉姆差不多,也是昏迷不醒,不过暂时没有生命危险,我们在他身上也发现了一枚植入芯片,但现在还不清楚机制,卢修斯正在研究……这里还留下了一个谜语……”

“他说了什么?”

“It is not fair but everyone is given. It is envied but not to be stolen. It is a dream that only belongs to the awoken. Who am I?可能是指……时间?不,那不太符合第三句……谜底会给我们提供线索吗?”蒙托亚问道,这些抽象名词似乎并不能指出一个明确方向。

“或许,但也可能是障眼法。”韦恩想,难道是指时间不多了吗?不,不是时间……应该是“生命”,跟蝙蝠灯上的“死亡”对应。

“还有在福勒议员家发现的谜语:I am leaving when I see you. I have no hands but I wave at you .What am I ?我想这该是‘再见’或者‘告别’的意思,谜语人到底想说什么?”

就在这时,卢修斯忽然切了进来:“韦恩先生,我有发现。”他那稳重的声线总是令人安心,即使他并不总能解决问题,韦恩也很乐意听听他的意见。

“植入的芯片大约有指甲盖大小,但其中有远程通路控制的微型注射器,还有少量不明液体,很可能是致命的毒药,如果强行拆除会导致装置立即启动……哦不,”他的声音变了,“这很不妙,非常不妙,韦恩先生,我恐怕谜语人正希望我们这样做,一旦某一人身上的注射器被用掉,另外四个就会失效,也就是说……如果有一个人中毒牺牲,那么其他人就能得救。”

蒙托亚倒吸了一口气,“蝙蝠灯上的留言……他要蝙蝠侠挑一个人去死!”

通讯线路另一端的韦恩闭上了眼睛,他早该明白,小丑即使被关起来了也不会忘记参与游戏。

“但是,蝙蝠侠不会杀人……”她的声音有些犹豫,问道,“如果……如果没有人死呢?”

卢修斯沉默地在电路检测仪上敲击了一会,然后说:“除了远程电子遥控之外,里面还有一个相当巧妙的液压针管,随着血管压力不断受到冲击,大约六千次泵血之后,液体就会被推进血管内……以戈登局长的情况来看,他现在的心率是75,那意味着他只剩下80分钟……”他没有说出来的话是,万一任何一个人心跳过快,其存活几率都会大大缩减。

蒙托亚明白了他的意思,立刻叫医疗队的人员稳定所有人质的情况,在确保生命无虞的情况下尽量延长时间。韦恩听着对讲机那头忙乱的声音,看向诊所墙上的血色谜语:

I am hard to escape, I am free to made, I am the fate that you can never get away. What am I?

噩梦?这是韦恩第一个想到的词。谜语通常对应不止一个答案,但是在尼格玛的语境里没有多选题……选项……韦恩默念着他已知的三个谜底,死亡、身份、生命、告别,它们必然与现在发生的事有着内在的关联……那么答案不是噩梦,是“选择”。

韦恩尽量不去想一旦选错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而只是专注当下,他装出一副惊吓得快要吐出来的样子,离开血迹斑斑的现场,然后低声问道:“布鲁斯,你那边有什么进展?”

“查到了两家厂商,其中一个早已停产,另一家找到了最近的销售记录,其中一笔数额巨大,远比其他交易都要大,我发现这种涂剂通常只在精密仪器制造和特殊手术中做标记才会用到,里面含有宝石矿物成分,剂量都很小,像谜语人那样随便用来涂鸦实在过于奢侈,不过这笔交易有三个送货点……”

三个地点,这至少缩小了范围,尽管他们还无法确认那些是否都是谜语人的据点。韦恩把自己和蒙托亚的发现也告诉了布鲁斯,“查一查瑞克医生的麻醉师,凯瑟琳•伊万斯,那种全身麻醉的手法很危险,不容易精确控制,谜语人一定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

他迅速地整理完各种线索与可能性,然后再次往下一个地点奔去。现在,剩下的只有银行行长以及不到八十分钟了。

一刻钟后,他们找到了最后一个毫无反应的病人,还有同样用特殊涂剂写成的第六个谜语。

“答案是‘疾病’。”韦恩说,他已经与卢修斯和蒙托亚的小队会和,但是顾不上伪装自己的愚蠢嘴脸了,幸好女警探此时也没有注意到哥谭首富的异常表现,她紧盯着心率仪上的读数,说:“不,这办不到,麦克斯韦有心脏病,他的辩护律师有一次在庭上给出了医疗记录,他不能服用稳定心率的药物,那样反而有可能诱发心律不齐,这是个不定时炸弹……”

韦恩看了卢修斯一眼,对方正埋首于一堆电子仪器中间,试图破解各个针管元件是如何被远程控制的,他听到蒙托亚的话后抬起头来,略微犹豫了一下,说:“我有个糟糕的想法,但说不定有用。我们现在所知的是,罪犯的位置处于五个人质所在地的信号覆盖范围内,但是每一处的信号强度有细微的差别,会随着不同人的心率变化产生波动,蒙托亚警探刚才说的病例证实了这一点,”他指了指躺在一旁的行长,“那么……如果我们能够制造这种波动,就可以通过短暂的信号变化,找出谜语人的大致位置。”

卢修斯说完,一时间没有人接话,因为所有人都明白了这个想法糟糕在哪里。那意味着他们要冒着某人丢掉性命的风险,换取一点点罪犯的信息,如果被植入芯片的人意识清醒,或许还会自愿做这个探测器,可是现在,谁也无法代替昏迷之人做这种决定。

“对不起,就当我没说……”卢修斯的视线移回到屏幕上,心里暗暗叹了口气。

“等一等,”韦恩忽然开口,“有什么办法能把吉姆唤醒吗?”他的嗓音有些干涩,但是言语中的意味却不容置疑,他需要戈登醒来做这个决定,甚至进一步说,他确信戈登会同意。

“不,这太冒险了——”蒙托亚说,她不想当面拒绝韦恩,但是那人建议的事她无论如何都认为不妥。

此时蝙蝠侠的声音适时地响起,他像幽灵一样时隐时现,虽然今晚只出现了一小会,却仿佛无处不在。

“谜语人可能藏身的三个地点,哥谭综合病院、东区剧院路B16号仓库、还有唐人街的一个纹身馆,其中最可疑的是医院,因为瑞克医生的麻醉师伊万斯就在那里上夜班,而且这种涂剂本身就在医用材料单上,只是采购量远远大于用量。我会很快找到她。”

“死亡、身份、生命、告别、选择、疾病,这些或多或少都跟医院有关,”蒙托亚低声道,她很高兴此时出现了一条明确的新线索,那样她就不必去考虑韦恩的提议。卢修斯也点头,“至少我们可以排除东区的仓库,那里距离五个人质的位置都太远,无法保证信号稳定。”

韦恩没有说话,他看向窗外的夜空,漆黑的天空中没有月亮,蝙蝠灯的光芒也已经被撤下,但他知道哥谭综合病院今晚依然灯火通明,它就像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夜晚一样,静静地注视着一切,默默地送走许多无辜的灵魂。

 

TBC

 

注1:六个谜语里,死亡和告别是改编自现有的谜语,其他的是我配合剧情写的(为了押韵不完全语法正确)。

注2:本文里让卢修斯当了警局的技术顾问,类似剧版《哥谭》里的设定,犯罪细节都是我乱编的,请勿深究哈~

注3:布鲁斯作为刚上手的蝙蝠侠,身处同样的境况中其实是不如韦恩冷静也没有他狠的,他俩在这章中的某个点上做了不同的选择,不过区别很模糊。我记得达克赛德评价过杯面“You will kill your own kind to win battles.” 虽然达叔说的也不一定对,但或可借鉴吧。




评论 ( 6 )
热度 ( 29 )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