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波兰蠢驴你们赢了

steam夏季打折之前,我打算先清一下存货,于是就打开了巫师3。去年打折时150买的,觉得已经很便宜了,后来转了国区,发现居然还能更低(现在五折哟!)……好吧,不管是什么价格,我都得说:这是我买过的性价比最高的游戏没有之一。

(内含剧透,还没玩游戏的可以不看啦)

巫师3流程很长,非常慢热,主线其实很简单,就是不停地找人然后战斗,但这个游戏美妙的地方并不在于单调的主线,而是千奇百怪的支线。我大概是玩了40+小时,到诺维格瑞开始各种支线和恋爱线后才真正入戏。一般来说要花这么长时间的游戏应该很容易让人弃坑,不过我对长篇的耐受力比较高,也不是很着急通关。慢慢沉浸到这个世界去后,感情就被带起来了,看到Geralt和朋友们神侃,跑东跑西帮他们救火擦屁股就觉得很有爱。

我之前听说过支线任务的选择有不同后果,也会影响最终结局,不过并没看攻略,只是凭着自己的喜好来选,然后很快就发现这个游戏无论你怎样选,都不会皆大欢喜,救得了这个救不了那个,总会有人因你而死/遭遇其他悲惨之事。

血腥男爵的任务,我选了救树中的鬼魂,放走了孩子们,结果导致安娜死亡男爵自杀,我看到有人做别的选择,结果也不会完美;费克岛的女鬼任务,无论怎么办,渔夫都会挂;刺杀国王的任务里,我很不想对迪斯科彻动手,可是不同的朋友站在不同的立场,帮了一边另一边就得死……

也有做的很开心的任务,比如丹德里恩的支线,特别是跟普西拉写剧本演戏的那段,各种搞笑,还有群岛选王的任务,真的很有参与感。至于恋爱线,说实话我每次跟一个女术士在一起待久了就忍不住想劈腿(她们都很好啊),但是止步于最后一刻,神奇地居然既没有睡凯拉也没有睡Triss……有几个瞬间真的心动神摇啊!可见爱情是多么脆弱的东西。

其实Yennefer跟Geralt的性格不完全相合。最初的魔咒是Yennefer的心结,因为她是非常骄傲的人,绝不可能接受被控制的爱情,而且各种盛气凌人,要不是真爱谁受得了。可就算如此我还是最喜欢她,你叶美得不落俗套,我就吃这款。

最感人的还是Geralt和Ciri的父女情,即使我这种没玩过巫师1和2的人也各种牵肠挂肚。配音和面部表情都很传神,我第一次被触动是在解救变形怪那个任务里,Geralt看到杜度变成了长大后的Ciri,那个小表情简直心碎;Geralt到迷雾之岛上找Ciri,走进矮人们的房子看到Ciri的“尸体”时,什么台词都没有,整个人悲痛欲绝,当时我就怀疑人生了,不会是提前打出BE了吧?父女俩每次在一起闲聊或者冒险感觉都特别温馨,她情绪不好的时候我恨不得把所有宠溺的选项都给她选了(虽然并不能完全这样),老子平时砍怪那么辛苦,想对自己女儿温柔一点有什么问题吗?快打到结局的时候我很紧张,担心会出Ciri挂掉的结局,但是又想,每一个相关选项我都为她仔细考虑过的,不可能BE,不然我就吃键盘。

打出的第一个结局是Ciri成为猎魔人,Geralt和Yennefer退隐山林。前半部分动画太尼玛欲扬先抑了!我看到Geralt告诉Emhyr他女儿死了的时候又一次怀疑人生:我做错了什么?幸好是骗人的。Ciri拔出燕子剑的时候,一脸神采飞扬的表情,真觉得值了。不过,我因为刺杀拉多维德的任务没做完(所以他没死),再加上Ciri的死可能刺激到了Emhyr,大帝在北方节节败退最终挂掉,天下大乱。

Emhyr听到死讯时的反应很微妙,先是问Ciri有什么遗言,我心软就说“她很遗憾没能跟你告别”,他不太相信,问“是她亲口说的还是你这么认为?”Emhyr你很有自知之明嘛,知道没人爱你。心疼大帝三十秒。

但我是个好人,觉得有点对不起他,于是存个档,回头把拉多维德杀了,火速打完boss(说起来狂猎可真弱啊),没想到结局整个变了!两父女在冬天的树林里相聚,一起打怪、抓鱼、傻兮兮地转圈圈然后并肩躺在地上……她把剑解下来递给Geralt,向远方的黑日旗走去,天啊她要放弃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去当女王了。Geralt站在画面的角落里,只能目送,无能为力,因为这是Ciri自己的选择,而他说过:“我为了找你跑遍半个世界,但我不会强迫你做任何事。”

当时我眼泪就下来了。

但是港真,我觉得这个结局更好,于是一边哭一边心满意足地存了档。

 

对整个游戏(DLC除外)总结一下的话:巫师3是一款很优秀的RPG,没有致命的短板。

优点:画面很美;任务和剧情设计非常精细,台词功底相当棒,过场动画一点都不偷懒,不管你点不点开,全给你做出来,宛如50集大型电视剧;顶级音乐(我爱死巫师的音乐了呜呜呜呜),耳机党福利(开猎魔视觉时左右声道音效简直瘆人);自由可选的难度和战斗流派;东欧文化的融合与沉淀,神话传说、怪物、巫术、习俗等等都形成了独特且统一的氛围;昆特牌,玩过都懂;还有不得不提的,巨量文本全部汉化,简直感动中国。

缺点:人物动作和操作手感真心怪异(跳跃动作是什么鬼?),各种滑行和摔死别提了;马,萝卜,我真不想骑你;角色建模各种反光,很多人看起来宛如蜡像;掉帧严重,不知道这是不是我才有的问题,我的电脑可以40-60帧跑ACU,巫师3却永远都在30帧以下,还经常掉到个位数,悲伤。

我玩了97个小时通关,不长也不短。说到底,人对游戏的观感并不是把所有硬指标做加减法,最终记住的,其实只是拨动心弦的那一刻而已。巫师3并没有什么特别令人惊喜的创意,它能做的我相信其他厂商也能做(可惜未必做),但它真的太扎实了,太有诚意了,一开始还觉得流程又臭又长,各种找找找,然而慢慢地你就忘了要通关这回事,等真正结束后反而觉得意犹未尽。

玩的时候经常在想:1. 做得这么用心的游戏我可能一辈子也遇不到几个;2. 我这么用心玩一个游戏,一辈子也没有几次。(毕竟老了呢……)

没错,这世上好游戏数不胜数,无论哪种类型都有神作,但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看遍三千世界,很多时候就是被缘分带到了某个游戏面前,要是彼此用了心,就会有回响。时间就是情怀。就像小王子的玫瑰一样,无论她好不好看值不值得,你在她身上有所投入,她就是你的情怀。

巫师3给我的整体感觉是泪中带笑的(或者反过来),无论Geralt经历了多少黑暗和凉薄,最终总能在与他人的羁绊中取暖。正如我做完丹德里恩的支线任务回到他的新旅店时,点开对话,Geralt问:“Got a moment?”丹德里恩真诚地说:

“For you my friend? Always.”



评论
热度 ( 3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