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银英][杨奥/尤莱] 盗火不息(后日谈+后记)

本文已完结,各章节请见汇总页

本章已修订。


后日谈

本文完结时大约同步到原作第八卷,也就是杨本来会死于暗杀的地方,因为世界线变动以及时间点的缘故,杨奥莱罗这四个(原作结局时死亡的)人都还活着。但在IF线下,他们显然也是有后续故事的,我暂时没有计划写出来,不过稍微脑补了一下之后会发生什么,这里分享一些想法给大家。

先说帝国侧发生的事。IF线结局时莱杨讲和了,莱因哈特回国后专注内政,主要面临三个危机:一是罗严塔尔反意已决,二是国内保守派反对尤里安继承皇位,三是他自己的身体状况。大概两三年之后,帝国发生内战,但与原作不同的是,罗不是海尼森总督,他的根据地也不在那里而是在奥丁,罗出于现实考虑会联合部分反对派而不是完全靠自己手下的兵,因为罗是统帅本部总长且负责军制改革,在组织集结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当然,这并不是真心的联合,毕竟罗内心也看不上他们。接下来双璧互击依然会发生,米达麦亚依然会心碎。莱的立场自然是不可能容忍背叛的,而且莱除掉罗不仅是因为被挑衅,他也考虑到为继承人解除危机,否则等他死后,尤里安驾驭不了罗很容易被端掉。尤里安也会参与到这场内战中去,并且逐渐变得更加成熟。在处理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莱对打败杨的执念慢慢消退,因为罗的反叛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的胜负欲。

同时莱也很努力地要活下去,IF线下他的寿命比原作要长,一方面是因为他对失去吉尔菲艾斯的心结解开,比原作莱燃烧得慢一些,另一方面是他有强烈的愿望要撑到平稳移交政权给尤里安。虽然很多人会认为,立个皇后生个孩子并没有多难,但莱在内心情感有所归属的时候是非常洁癖的,他很清楚地知道尤里安是自己的什么人,不给尤里安改姓就是因为这个洁癖,而且莱从来就认为自己可以凌驾于世俗规则,他欢迎一切反对者的挑战。本文印刷版中没有标出尤莱这个副CP,结局时他们也没有确定关系,但我想这是不言自明的事。

总之,在IF线条件下,莱撑到了三十多岁,对抗疾病的过程中因为各种病变换了一些器官,到后期其实活着已经很痛苦了,等到尤里安终于可以独当一面的时候,有一天尤里安告诉莱你可以放手离开了,他送走莱的时候会说,你像我相信的那样,完成了不可思议的事。

之所以这样安排,除了基于剧情逻辑的推演之外,也有我个人对原作莱的一点私心。在我看来他一直都是个孩子,安吉奥希每个人都不同程度地给他当妈,但是IF线的话,因为境遇不同,他有机会成为一个监护者照顾别人(虽然大多数时候依然是被尤里安照顾),可以真正为了他人而付出,得到一点并非完全自我中心的情感体验,他会希望尤里安不止是忠于自己,还要变得成熟强大,能在没有他的世界里继续生存前进。尤莱对彼此心灵的塑造是可以深入人格的,当然这些自我成长和情感变化在杨奥为主的IF线下其实没有触及太多,要全部展示出来需要花费另一个长篇的体量,这里我就偷懒不写了吧。

顺便一说,我认为本文的尤里安其实是很OOC的,OOC在他胆子太大太叛逆了,别人不敢做的事他做了,别人接不住的莱的感情他也接住了。只是,双方也都必须为这样的关系付出代价,代价就是莱要为他偷来的时间而承受痛苦,尤里安要再次送走挚爱之人,然后独自留下担负起未来。

以上大概是尤莱线的发展。切回艾尔·法西尔这边的杨奥,我的设想大致如下:

和平条约中划出了五年的休战期,到期之后,双方会根据那时的国力条件再重新签订协议,因此短期内杨可以轻松一阵子。帝国与艾尔·法西尔在第一个五年期内各自都有事件发生:帝国经历了罗严塔尔叛乱,以及反对尤里安成为继承人的一系列内部斗争;艾尔·法西尔这边则是第一次国民选举(刚建国那次不是正式选举),罗姆斯基在连任竞选中失败,他支持的杨也受到很多指责,因为莱杨之间的和平条款直接与杨的任期绑定,本来就是微妙地违宪,早就引起了很多反对。在这种情况下,五年后的杨为了避免政治斗争以及他真的想退休,在续签谈判时就表示绝对不干了,莱也明白自己这辈子是不可能有机会再次挑战杨了,于是他同意放杨离开,第二次五年和平期到来。

看起来好像皆大欢喜,但是杨的退让使得艾尔·法西尔的在野党上台,原先的亲杨派政治家和军人很多都被搞下台了(亚典波罗仍在坚持),奥贝斯坦当然会想方设法保护他,因为在奥看来退让只是暂时的,总有一天时势会要求杨再次站上权力顶峰。

事情发展果然如此,第二个五年期进入到中段时,莱因病去世,尤里安继位。反对他的人是一直存在的,更何况尤里安也跟莱一样没有子嗣,作为年轻新皇帝根基不算稳固,此时发生了一个变数,那就是安妮罗杰有了孩子(她后来遇到了新的喜欢的人并且在一起了),反对派遂抓住这个机会拥立这个刚出生的小孩亲王,表示要回归莱皇的正统血脉。

另一边,艾尔·法西尔的版图和边界虽然在和约中固定下来了,但随着国力逐渐发展壮大,有些原同盟星域的帝国臣民表示想要归顺,而解放走廊本身面积不大,可以容纳的人口数量和资源都是有限的,因此在各种力量的推拉之下,两国之间爆发了领土边界争端。希尔德认为如果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的话,向艾尔·法西尔开战是可行之路,因为莱已死,领土争议也可以视为违反条约,开战的理由是充分的,而且此时杨已经退役,帝国只要出手足够快准狠就可以把艾尔·法西尔一口吃掉。尤里安不想开战,但在各种形势逼迫下犹豫不决,即使想要先解决内部矛盾,安妮罗杰被裹挟的事也使得情况变得非常棘手。好不容易尤里安坚持到了第二个五年和平期结束,第三次和约由尤里安和新任艾尔·法西尔领导人协商,杨被完全排除在外。艾尔·法西尔一方考虑到本国的扩张利益(或者从他们的角度看,光复同盟本来就是题中应有之义),提出了很多尤里安无法答应的条件,要是答应了马上就会授人以柄被认为是卖国,谈判陷入僵局。就在这时,拥立亲王的帝国军将领借领土争议与艾尔·法西尔边境舰队发生了冲突,一方面逼迫尤里安退位,一方面希望借助胜利为己方赢得政治筹码。没有杨的国民革命军未能抵抗帝国军的进犯,惨烈地输掉了,这场败仗还是艾尔·法西尔建国以来第一次,引起了巨大的社会震动,让杨回归的呼声很高,奥认为机会来了,于是在各种势力运作之下,杨又重新变成杨元帅,击退了帝国军。尤里安因祸得福,把责任归咎于擅自动兵的将军名下,终于在危急之际控制住了局面,大战没有发生。经此一役,艾尔·法西尔新政府发现他们不得不借助杨的力量来维持和平,因此只好硬着头皮与杨共存。尤杨之间进行第三次谈判,尤里安当然不会要求杨继续履职,但是艾尔·法西尔的民意要求他不要辞职继续保家卫国,于是杨还是杨元帅。第三次五年和平期内,亲杨派又重新上台(亚典波罗进入最高委员会)。

本文结局之后十年间的剧情大概就是这样,再往后我也很难想象出具体的情节了,比较保守的可能性是,尤里安成功压制国内反对派,将安妮罗杰的孩子立为继承人,莱的帝国又可以稳固一代;冒险一点的做法是,尤里安在自己这一代内完成君主立宪改革,当然,他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而艾尔·法西尔这边,我想可能会形成一种形式上的民主实际上的杨独裁模式,因为在一波波的轮换和洗牌之后,仍然保有力量的就只剩下亲杨派和民粹派了。在未来的某个阶段,杨和亚典波罗之间可能都会发生冲突。杨虽然不愿意,但是这十几二十年间,他也在慢慢地发生改变(正如奥已经被他改变了很多,杨也不会一直保持原状),以至于某种程度上顺应了民众的愿望,以及必须要上班的现实,我想这就是他没有在结局时死亡,能再多活很长时间的代价。

当然,无论如何痛苦,奥都跟他在一起,直到死亡将他们分开。

上述剧情是我个人的版本,既然本篇故事已经写出来了,后续的发展自然是任由读者想象的。



《盗火不息》是我写过的最长的同人,也是写得最艰难的。由于连载时间太长,以至于我有时产生了幻觉,好像杨奥本来就是在一起的,完全忘记原作里他们根本没见过面,就好像我擅自建了一个CP模型,把角色放进去之后发现卡在里面掰不出来了。

之前看到有人讨论主体性与亲密关系的冲突,说到爱导致自我丧失的危险,我想这在杨奥的关系里是每时每刻都存在的危机,因为他们两个都是自我意志非常强势的人,虽然杨外表很随和,但他可以说是银英全员里最难被改变的人没有之一,奥则是看起来物化所有人包括他自己,毫无私心一切行动只为了达成目标,但是他的目标就是实践他的自我意志,谁都不可能更改。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互相接近的过程中,彼此欣赏是真的,本能地互相排斥也是真的,他们潜意识里都采取了“杀死对方的一部分从而保持自我完整不受威胁”的策略,奥阳奉阴违试图给杨赶鸭子上架(使之精神死亡),杨不知不觉中把奥推向容易成为受害者的环境(使之物理死亡),因为在他们的自我意识中,爱约等于死,那么理智的做法自然是你死我活。的确,这不是一对健康向上的CP,关系中掺杂着他们各自的阴暗面,可是,在彼此伤害的同时,杨奥出于自身的理念也一次次地保住了对方,奥会为杨规避风险提高胜率不惜自己去当工具人,杨会在奥陷于困境的时候主动伸手捞一把,哪怕违反自己的原则。于是在这种复杂的拉扯之下彼此渐渐成了特殊的唯一的不可否认的存在,所谓的HE也就是指他们终于跨过了前一个阶段,可以接受一部分的自我在爱意中融化,而消失掉的那一小块,会被对方的自我填补,变成新的东西。

从需求的角度讲,杨和奥都是情绪价值需求较低而且输出也很少的人,但并不是说他们没有,实际上他们渴望人类心灵的深度交流,并且标准非常高。每一次杨真的有需求的时候,奥都能接住并满足他,奥会把杨因为习惯性回避而错过的东西一一拿到他面前来,这一次次的冲击虽然让杨很痛苦,可也正是因为如此的极端对立和情感拷问,奥才能最大程度地补全杨的精神世界;相对地,奥的一个核心焦虑是他能不能真正地做自己而不被抹杀,这个自己包括他的价值观他的性格他的缺陷他所有不讨人喜欢的东西,原作中奥在莱身边也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在做自己,但并不完全,他身上那层很厚的铠甲至死没有卸掉,而他对抗焦虑的方式是发展出绝对的竞争力,“只要我足够有用足够正确你就无法承担放弃我的损失”。在杨这里不是这样,对杨来说奥未必有用更未必正确,但杨还是选择他,因为杨认可的不是奥的功利价值而是他的存在价值。

对比来看的话,原作奥是“这个世界不接受我,fine,我要把它改造成我喜欢的样子”,莱让他实现愿望了;IF线奥也是同样的出发点,只是杨的存在告诉他,“你可能没法把世界改造成你喜欢的样子了,但是我接受全部的你”。同样地,原作杨被他自身的坚持逼到无路可走,死亡结局可以说是必然;而在IF线里他依然坚持,只是被奥明里暗里修改了航线,也许(在本文结局后的)某一天,他所在的环境让他无法再坚持,但他会活下去,并继续感受活着的快乐和痛苦。

在这种交集下,杨奥一旦选择了彼此,就是选择了自己原本不会有的另一种命运,这也是他们成为全新自己的必经之路。

我所理解的杨奥基本上就是这样了。之前觉得写这篇文就像在做一道数学证明题,不过,即使花费了三十多万字,读者看到结局时,是否认可证明成立也是因人而异的事。连载过程中我也看到有些读者留言提出了很特别的理解,是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的角度,我想这就是同人的有趣之处吧。

说起来我写同人也有十年了,每一个阶段的产出都是那个时期的我的灵魂切片,某对CP的故事代表着当时的我的价值观、经历以及对世界的感受,这些是没有摄影机能拍下的时间的留念,对我来说也是创作的重要意义之一。这段故事写于22年中到24年初,我所在的三次元环境变化很大,可以说日常陷入政治性抑郁,我想这可能是我突然捡起银英和少年时期的白月光(老杨)重新创作的原因之一。杨也是如此这般目睹世界崩坏,而他经历过的事比我要困难一万倍,到底是如何维持精神正常甚至成为别人的精神支柱的?可惜老杨是纸片人,我无法从他口中撬出回答,只能通过写文自己寻找答案,比如让奥贝斯坦去问。我觉得他们都是从不放弃追求事物意义的心志顽强的人,我越是用剧情和感情折磨他们,就越感其百折不挠。

当然,三次元的很多问题是无解的,所以我希望在二次元同人里能拥有一点奢侈,坚持问下去的人得到答案,勇敢的人得到爱,拥有信仰的人可以像亚典波罗那样大声吼出信仰。

总之再次感谢看到这里的读者!之后会全文修订,改掉不通顺的地方以及一些bug,大体上内容不会变,然后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希望今年年中能出个本纪念一下。

最后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




评论 ( 8 )
热度 ( 3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