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在西伯利亚的寒风中瑟瑟发抖

春节假期去了贝加尔湖旅游,来写个游记repo一下~

这次行程一共八天,其中有一半的时间待在贝加尔湖,当然主要是为了看蓝冰,南线和北线都走了,算是一饱眼福,来放几张渣图:


封冻期湖面上开车无压力,每天这些“小钢炮”就冰上跑来跑去,不过有些地方也会用到气垫船(看起来有点像科考队):


有些地方冰面会呈现湛蓝色,有些则是冰块泛着蓝光:


当然不同相机拍出来的色泽不一样:


然后这次去玩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在贝加尔湖上滑冰!其实在结冰比较平整的地方,穿冰鞋比靴子要好走,不费什么力气就能滑过去了,不过就算如此也还是有很多裂缝和波纹的起伏,一不小心就容易摔跤。

试下放个动图,我现在只能做半周跳,冰也不是很平滑所以跳得比较勉强……OTL


我之前在新闻里看到,有个俄罗斯老奶奶每天都滑冰横跨贝加尔湖,那时就想着我应该也可以吧,于是就有了这个念头(其实并不行,横跨湖面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我们住在湖畔的一个民宿,离萨满岩很近,每天可以看到很美的日落:


在民宿的前台小姐姐那里可以订第二天的路线和各种活动。第一天走的南线,司机是个大叔,叫Maxim,戴着一顶毛毡帽,绿眼睛(咳我对这个性状比较敏感),养了条叫阿兹曼的狗,出发的时候它一路跟着车跑(车挡板上贴着卢布美金人民币韩元和基督像),我们怕它冷就让它上车一起坐,于是狗狗就一直跟着我们,很乖很可爱。大叔只会说几句中文,最标准的词是“姑娘”(好像那边很多司机都是这样,因为游客大多是女性),每次就靠说这个引起注意。车上一路播的歌听起来很毛子式后摇,丧不拉几的低音炮,我觉得还挺好听的。行程完了之后,大叔跟每个男乘客握手,跟每个“姑娘”拥抱,当然我们都撸了阿兹曼才走的!


第二天北线的司机是个年轻小伙子,看起来十分高冷寡言(估计只是因为跟我们没法交流再加上有点害羞,但不得不说这家伙的音乐品味糟糕极了,播的都是什么鬼歌),后来有个小哥问出了他的年龄,居然才二十二,比全车八个乘客都小……我忽然想到,作为人生地不熟的游客,我们固然可能害怕本地人,不过反过来一想,他也有可能害怕我们。

然后我们去到一个高地观景台,俯瞰冰封的贝加尔湖,景色十分壮美,宛如从外太空回望地球:


不过我发现,不管是什么司机,共同的特征就是他们都爱灵魂飙车,道路——其实并没有什么像样的路只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隐约可见,在岛上,在冰上,全都不颠簸不舒服斯基!我坐的怕不是碰碰车吧!总之所有乘客都被抖得风中凌乱,每隔几分钟就要把滑下座位的屁股挪回去……

第三天找了个滑冰tutor带我们玩,是一个英语说的很溜的小哥(感人啊!),名字叫Alex,是个话痨,能一直讲两个小时不带卡壳的,之前我在咖啡馆听到他跟隔壁桌带的游客聊天,原来他是在美国读的大学。于是他一路上各种吐槽俄罗斯的国情,很神奇的他每说完一段我们都发觉中国也是这样,什么审查制度啊移民政策啊外交援助啊国家领导啊,然后他怒骂了一通国内鲜肉说他们毛也不会但是整天占据各种流量俄罗斯国产电影都是特么什么垃圾以前的老电影还是艺术但是现在呢对不起我拒绝!blabla……Alex表示正在准备移民加拿大,虽然他爱俄罗斯,爱它的文化和人民,它有那么多值得爱的地方!但是……对不起,再见。

唉,只能祝他早日移民成功。

顺便放一个Alex小哥找到的湖上裂缝:


大概有二十多厘米宽吧,表面一层薄冰敲碎下面就是水,摸一摸其实温度并不很低,只是凉凉的。不过就算有裂缝也不那么容易完全裂开,因为整个湖面上每天都在不停地开裂又冰封,碎了又粘合……


之后去了贝加尔湖畔的一个小镇,叫利斯特维扬卡,在湖与安加拉河的交汇点,后者是很长的一条河,流经伊尔库茨克汇入贝加尔湖,但很神奇的是个不冻河,所以与冰封的湖面会形成这样一种奇特的景象(深蓝色的是安加拉河):


这个镇子只有一条湖边主干道,建筑物就沿着湖薄薄地排了一层,可以从马路直接下到冰面上去玩:


最后又回到伊尔库茨克,因为没剩什么时间于是就只去了喀山大教堂,很可爱的建筑,像艺术蛋糕一样(有点类似莫斯科红场的圣瓦西里大教堂那种风格):


西伯利亚地区的教堂果然很有西伯利亚的特色,比如教堂门前的冰雕天使和十字架(其实旁边还有一整个冰雕的小祈祷室之类的东西):


大体上就是这么多啦。

今天返程,从零下二十度飞到零上二十度的地方,唉,我已经开始怀念踩雪的声音了。


总体来说我觉得贝加尔湖还是很值得一游的,风景很美,成本也比较低,至于风险的话,我想是因人而异,主要难度有三个:

1. 语言。如果不会俄语的话,会发现在大多数地方跟大多数人都得鸡同鸭讲(能遇到一个讲英语的就很感动了),可以跟团或请导游请翻译,纯自由行的话可能得靠比划手势和翻译器。

2. 冷。我感觉气温其实比想象中好一些,因为一般白天在室外是零下十几二十度的样子(晚上可能零下三十多度但那时候你不会出门),带够衣服是OK的,重点是防风,低温可以忍受,扑面的低温就很要命了。

3. 交通不便。伊尔库茨克因为是大城市,公交系统还算可以,打的不贵(可以用本地叫车软件,价格实惠),但是出伊市到别的地方基本上就只能靠长途巴士,一开就是一个白天,贝加尔湖地区需要订day tour或者包车,利斯特维扬卡镇上的巴士时间表很飘忽……总之需要佛系旅行。

顺便一说俄餐,除了在伊尔库茨克的餐厅之外,在贝加尔湖的几天吃的都是民宿自带的料理,其实还行,算不上好吃但还是能吃的,每天红菜汤是定番,其他或鱼或肉加一点小菜自选,味道比较重。

再顺便一说俄罗斯的小哥哥和小姐姐们,港真美女真的很多,我觉得只要是年轻的都挺好看,男青年极差较大,有很帅的有很衰的,不过目测中年人士就都变得差不多了。在伊尔库茨克有一次打车,来的司机介于中年和青年之间,长得像年轻时的Gary Oldman,一个照面我吓了一跳,不过他没有那种变态感,反而是我们一路上遇到过的最文雅的司机,车上放的是很轻柔的纯音乐(全程十个司机里有八个播的是那种令人绝望的难听至极的垃圾流行歌),不过,也保不准这就是某种类型的变态也说不定呢。


这次repo差不多就这样啦……下周又要回去搬砖了,呜呜呜呜好忧伤。






评论 ( 4 )
热度 ( 6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