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DC漫画阅读笔记(二)

继续来repo漫画~ 上一篇记录了20本,所以这里从第21本开始……


21. 《猫头鹰之城》

作为《猫头鹰法庭》的续作,其实不太配得上前作引起的兴趣,有点虎头蛇尾,韦恩弟弟的设定略狗血(主角突然冒出来一个弟弟/妹妹是我最不喜欢的展开),主线好像也没讲完……但是两个支线都不错,哈勃姐弟性格分明,他俩的故事可以发展一下~ 还有急冻人的新版起源,我喜欢这个多过旧版,虽然他的痴情被改成了偏执与疯狂,不过我觉得文字与画面表现都很有美感。

赞美卡普洛的画风!


22. 《绿灯侠V3》48-50话

我是按哈尔故事的线索找过去看的,所以暂时只看了这三话,没啥特别可说的,就是解释一下哈尔发疯然后单挑灯团和守护者的过程吧。


23. 《蝙蝠侠:零年 黑暗之城》

总体而言是个不错的故事,叙事有些凌乱,不过不至于看不懂(但是港真谜语人真的好烦啊!!),Bruce小时候和青年时代的小片段很有意思,结尾催泪。我觉得DC宇宙里老爷的CP那么多,可以说每家都有官配时刻,但是最最最最最官配的,还是Gotham City&Batman,rioest无法反驳……最后Bruce拒绝了旧时恋人的邀约,阿福去解释的时候说“我恐怕他已心有所属。”真是完美插中我的心槽非常之痛,他只想做蝙蝠侠,只有当蝙蝠侠能让他快乐。

这本最好的地方是,它把Bruce对自我的体认表现得很细致,他是谁,他想做什么,他的存在意义为何,“不断失败并爬起来就是蝙蝠侠的意义”,他与哈勃姐弟一同代表着黑暗中的反抗与勇气,仔细想想其实十分热血呢!

再次赞美卡普洛!


24. 《缄默》

厚厚的一本……非常复杂的剧情,基本上哥谭市有名有姓的都出场了,还附送几枚大都会人士的客串。主要悬念是最终boss的身份,叙事诡计把读者引入各种猜测之中,反转挺勾人的,就是某几个关键节点略生硬,总体来说编剧做到这份上很不容易了。然而跟《漫长的万圣节》比起来,这本的结构还是偏松散,虚晃一枪的东西太多(不过如果是追连载的话,引起猜测和讨论的效果想必很好)。

Batcat剧情好评,蝙蝠侠和猫女会互相吸引,甚至不惜摘掉马甲去追求幸福,但是他们一定不会在一起,不管是因为信任问题、还是利益冲突。正如小丑永远不会被治好一样,真正的哥谭反派都有那种 “得不到的骚动”,否则便无趣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对大boss不甚满意的原因,他虽然画了很多笔墨,犯罪动机也勉强说得过去,但怎么看都是编剧指定要他担任这个角色,关于他的描写是全面配合剧情的(story driven character),他身上几乎没有什么独属于自己的东西,毕竟不是常驻反派呢……

赞美Jim Lee的画风!


25. 《蝙蝠侠:黑与白 1》

汇集了N个大佬画师/编剧的黑白漫画短篇合集,每个故事都很短,分别代表不同人对蝙蝠侠的理解与塑造,宛如一个蝙蝠万花筒……我最喜欢这几个故事:

《永恒的哀悼》:啊杯面虽然看起来凶巴巴的,但其实他的同情心特别的感人!没有人在意的,他会在意,没有人记住的,他会记住。

《黑白世界》:扮演蝙蝠侠与小丑的演员在幕后聊天,非常幽默,两个大名鼎鼎的人物成了演艺界社畜,下了戏一起去喝个小酒呗~

《今夜杀歌》:结尾非常暖心!就不剧透了。

《良民》:全篇是一个无名小卒的独白,很陀氏,非常陀氏(可能我就是好这一口,所以混在一堆不同电波里马上就能识别出来,想起了《地下室手记》),结尾最后一格说完达到冷静疯狂的极致,适合拍摄短片秀演技。

这个系列世图好像只出了第一卷,其他的我还没看……


26. 《披风斗士的命运》

非常感人的短篇作品,很好地回答了一个问题:蝙蝠侠是什么?

故事基本可以看作是蝙蝠侠的模拟葬礼,各路反派和盟友都出席悼念,并且分享自己所知的“蝙蝠侠之死”,每一个都可能是真的,也可能并没发生过,与此同时,杯面的灵魂抽离出来俯视自己的一生,并思考他存在的意义。

我看到超人怀念他的时候很想哭,杯面说他是挡在哥谭市民和邪恶之徒之间的屏障,“那么,他们试图杀我的时候,就不会杀害其他无辜的人了。带我回家吧。”

Gotham and Bruce Wayne is RIOOOOO!!!

披风斗士的命运是什么?玛莎说做蝙蝠侠唯一的回报就是继续做蝙蝠侠,但她也说他是个幸福的人,因为求仁已得仁。


27. 《睡魔》

这个貌似是Vertigo的?不管啦反正我也搞不懂这些版权的联系……看了《前奏与夜曲》和《玩偶之家》,严格说并不是超英题材(虽然跟其他DC角色有联动),叙述比较文学化,融合了大量的神话传说、文学历史还有流行元素,想象力丰富,既古典又时髦,很对我胃口,不过这个系列似乎比较冷,中文版出了前四本,希望后面的也能接着出完……


28. 《绿灯侠与绿箭侠》

一共四集,讲的是这两位老兄的公路旅行的故事,绿灯和绿箭的政治取向有差异,于是在面对不公与苦难时会采取不同的作法,有合作也有吵架,可以看作是借角色之口写的社会派漫画。


29. 《超人与蝙蝠侠:世界最佳搭档》

酥皮和杯面合作解决事件的故事(以及小丑和Lex Luthor一起搞事),名副其实的《双城记》。两个人的四个身份很好玩,不过互动并不算多(大概是他俩还不算熟的时期),中间他们短暂地交换了对手,最后又回归到各自守护的城市与命运中去。

叙事有点乱,不过对称强迫症患者应该会很喜欢。


30. 《天国降临》

Alex Ross的画风真是太牛逼了!!!!!

这个故事的宗教感很强,每章的开头是圣经引言,事件的见证者是牧师和天使,还有各种各样的宗教符号……某种意义上超级英雄就是现代人幻想中的神,虽然从故纸堆与神坛中走下来了,但他们所代表的力量、超越性以及偶像特征,其实质就是神。

剧情简而言之:在超人类泛滥的近未来世界,人类如何从暴力与混乱中拯救自己?

简单说一下我对三巨头的理解:

超人是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时常被人诟病为守旧的老古董,因为他想要最好的结果,他希望人类发自内心地接受真理与正义,不是屈服于暴力或者生存欲望,他想要所有人的胜利,而不是牺牲一部分人的惨烈的胜利。他的天真之处在于他相信人类可以拥有这样美好的心灵,可以自由地选择善。但是,这个愿望在现实面前行不通,人们不再理解他。我感觉他很孤独。

神奇女侠虽然也抱持着和平的原则,但她的战斗本能与非人类视角使她免于超人那样的纠结。她的人格是三巨头里最像神的,因为她没有超人那样在人类中生活的经历,从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和理念都与寻常社会截然不同,对女侠来说,理念与行动应该是一致的,如果道路迂回曲折,那么就用剑破开,战争虽然是下策,但也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

蝙蝠侠是人类中的人类,他很了解人性中不时搅动的黑暗力量,怀疑、背叛、不安、愤怒……因为他总是站在黑暗中直接对抗它们,于是在灾难真正降临的时候,他没有那么的失望,他总是有所准备。他知道人类很容易落入历史的循环中,同样的悲剧总是一再发生,他能做的就是承受那些悲剧,并且不断爬起来再次战斗(这个设立里的老爷装上了外骨骼,因为本体已经废了)。

这三人的理念有区别,但并不是一切冲突的来源,《天国降临》中的灾难来自超人类的肆意妄为和人类想要掌握命运的绝望挣扎(本质上是同样的东西,即无法克制而膨胀的自我意识),集体意志构成了悲剧的漩涡,这些实际上并不是他们一己之力能控制的。超人的自责与愧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认同“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是因为他比一般人都要善良。

结局我觉得有些理想化了,虽然说着一切在逐渐变好,可是死去的生命无法重来,犯过的错也无法抹去。

不过,看到尾声里三巨头坐在一起吃饭,还是很暖心的~ Bruce点了全熟牛排,结果上的菜并不熟,超人摘下眼镜就帮他烤好了……还有一个绿灯电池形状的咖啡杯好可爱的!

顺便一说,其实我还蛮喜欢退休超人的造型的,半白发+背头+工装,荷尔蒙感溢出纸面了……




本期repo就到这啦,等我再啃十本再来写(三)……OTL





评论 ( 5 )
热度 ( 4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