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DC漫画阅读笔记(一)

最近入了DC坑,开始补老爷的漫画,在这里做个简短的读书笔记,这辑一共二十本,记录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顺序不分先后。


1. 《致命玩笑》

很精妙的故事,不愧是Alan Moore,我看到最后那个笑话的时候觉得既温暖又难过。小丑的起源有种既人间真实又充满幻想的感觉(毕竟也很可能不是真的),人在发疯前是怎样的并不重要,因为疯狂是所有人的终点。小丑对戈登和芭芭拉的作为令人不适,但我认为这是塑造一个好小丑的必要成分。虽然这个角色可以在不同演绎里或逗比或霸总甚至是个好人,但究其本质,他必须对正常人的内心进行无情的攻击与破坏,如果没有这个能量,就不足以称之为小丑。

2. 《第一年》

戈登与布鲁斯双主角,前者初到哥谭,后者久别回归,两人如何在打击犯罪的路上命运交叉的故事。这本是非常成熟的作品,对与错的界限不那么分明,每个人都在“哥谭”这个泥潭里摸索求生,寻找自己的道路,我很喜欢这本里戈登的塑造,新手蝙蝠侠的经历也令人信服。我看了改编的动画,基本上完全忠于原作。

3. 《漫长的万圣节》

风格太牛逼了,此作真是艺术品。跟《第一年》无缝衔接,剧情非常工整,虽然多重反转有点略显刻意。其实这本漫画是哥谭的地方志,讲该市如何从古典味的黑帮城市转变为神经病统治的混乱邪恶城市的(从合情合理的邪恶,变为无法解释的疯狂)……双面人的诞生是一个表征,这一切转变甚至不是始于Bruce Wayne,而应该是Thomas Wayne,始于好人不得善终这件事在蝙蝠侠心里埋下的一句天问。

Harvey Dent真的很令人难过,我觉得哥谭的所有反派里他最可惜,看到他和Bruce还是朋友的时候……唉,谁能想到之后会变成那样呢。

4. 《狂笑之人》

小丑与杯面的第一次对决,多年相杀的起点……挺传统的一个故事,不过据说是重制版?我也不知道初版是什么样子啦。

5. 《蝙蝠侠:一号地球》

蝙蝠侠的平行宇宙起源故事?画风精美,故事也OK,不过我觉得跟《第一年》还是有差距,很多跟主世界不同的设定,只是为了变异而变异,实质上意义并不充分,也没有足够的展开,阿福比较出彩。

6. 《灭族之灾》

小丑给杯面的一封血字的情书,本作的最大意义大概就是表达这份爱吧。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两人之间“基督与反基督、国王与弄臣”的类比,小丑认为自己向杯面展示的是世界最黑暗最糟糕的一面,以此塑造他的心灵。小丑凭实力证明他果然是哥谭犯罪界一番,不过结尾偏弱了。

顺便一说,哥谭系那票人给我的感觉非常的陀氏风(也可能是我的粉丝滤镜),整个世界是个巨大疯人院,各种各样的神经病在里面回旋起舞。batjokes像两对CP:斯塔夫罗金/彼得,以及梅什金公爵/斯塔夫罗金,不知道有没有人能get到我……

7. 《罗宾:第一年》

我觉得大少性格挺好!他和杯面搭档开开心心做任务的感觉真不错,可惜好景不长……唉我每次看到杯面公主抱某人(此人或死或伤)的画面都觉得揪心,他身上的悲剧有传染性,总是会伤害到亲近的人。看这本的时候我的想法跟阿福是一样的:把一个小孩子拉进这种生活里到底对不对?

虽然每个罗宾都可以说是自愿成为罗宾的,但实际上这些孩子有什么选择呢?他们还什么都没见过,眼前就忽然有一个世界上最好的人从天而降,他的思想、行为、才能是如此compelling,在小孩子还没看清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占据他们的全部注意力,从此一心投入……然而代价呢?等到他们意识到代价的时候,已经再无可能拥有其他生活了。

8. 《蝙蝠侠与夜翼:血咒》

这本的画风真的迷,太迷了……故事很rio,有时我觉得Dick对Bruce的感情不止是爱,而是devotion,恨不能为你去死的那种感觉。结合上一本来看,Dick is very much shaped by Bruce, fortunately and pathetically.

9. 《欧罗巴》

基本上是个杯面与小丑游欧洲四国的蜜月故事,画风很美,如梦似幻,贝恩可以荣获batjokes大手称号……剧情好像是他俩中了同一种毒然后必须互相帮助才能活下去(感觉很ABO),细节我不记得了反正也不重要。

10.《披风争夺战》

其实我没太看懂,线索铺得太开了,前几卷罗宾们打来打去还蛮好看的,之后我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了……OTL

11.《圣诞欢歌》

致敬狄更斯的《圣诞欢歌》,讲的是蝙蝠侠在一个寒冷的夜里遇见三个“鬼魂”(超人、小丑、猫女)并自新的故事,很温暖的短篇。画风甚美,我记得这版的杯面有出一款大比例雕像,好几千块吧……OTL

12.《哈莉与艾薇》

萌!萌死了!我吃这一对!求出真人电影!!

13.《绿灯侠:秘密起源》

虽然不是蝙蝠系的不过我最近对绿灯挺感兴趣所以去看了起源……画风美型,哈尔很帅,我终于明白赛尼斯托是谁了!(他看起来人挺好,不像反派啊,然后看到结尾我被译者的剧透插了一刀)灯戒的设定很有意思,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后续故事慢慢补起吧……

14.《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

跟电影完全是两个东西!这本是小孩子们眼中的蝙蝠侠和超人,故事挺可爱的,有一篇印象很深刻:两个孩子(分别是超人粉和蝙蝠侠粉)互相battle谁家更厉害,各自疯狂吹捧,然后一个小女孩(女侠粉)进来了,说你们都洗洗睡吧,WW才是最牛逼的!(但是她手里那只杯面毛绒玩具好可爱哦我也想要!)

15.《正义联盟:神明与怪物》

漫画是动画的前传,我都看了,很喜欢这个三巨头的人设!赫尔南超人尤其带劲(荷尔蒙爆棚),柯特蝙蝠侠很可爱,贝卡女侠我感觉变化不大,就是从正经女神变成了狂野女神的感觉吧,不过我很喜欢她参加嬉皮士公社的那一段……

16.《蝙蝠侠与其子》

我觉得一般般,没什么深刻印象,唯一记得的大概就是:达米安是个熊孩子吧。

17.《小丑》

这本里的小丑貌似是基于希斯莱杰的版本,说的是小丑出院后在哥谭市夺回自己的控制力的故事,其实是从NPC(小丑的临时sidekick)的视角讲的,画风很独特,角色塑造也颇有风味,就是杯面出场太少,主题表现得偏浅了。

18.《小丑疯人院:双面人》

小丑复述的一个关于双面人的故事,讲他如何精神虐待一个正常人,试图向对方证明自己疯狂的合理性。还行的小短篇。

19.《企鹅》

企鹅的个人传记,讲他如何长大、如何伤害别人又被别人伤害的故事。我觉得企鹅在哥谭反派里算是很接近正常人的一个,意思是他的问题并非精神疾病,行为动机也很好理解:他想要尊严、权力和爱,如果别人不肯给他,他就去抢。然而悲剧的是,似乎企鹅仔无论怎样努力,取得了怎样的地位,还是不能拥有这些东西,即使拥有一刻,也会很快失去,正如蝙蝠侠一直致力于fix things然而邪恶源源不绝,这座城市里的所有人天然都是输家。

蒂姆·波顿92年拍的《蝙蝠侠归来》,还有剧版《哥谭》,里面的企鹅都塑造得不错,这个角色身上有很多悲哀而引起共鸣的地方。

20.《猫头鹰法庭》

十分好看,叙事节奏很棒,画风也很有张力,不过这本应该只是故事开了个头,大概得看完《猫头鹰之城》才知道结局吧……

关于韦恩夫妇到底是随机受害者还是阴谋受害者这个问题,其实我个人希望是前者,因为那表示死亡与黑暗对所有人是平等的,只要活在哥谭市,谁都有被抽中的几率。人们常说的生死无常有两个意思,一是随机性,二是无意义性,They died for nothing. 如果死亡无意义的话,那么生存也同样值得质疑不是吗?我希望Bruce内心一直有这份质疑,而不是被某个阴谋确定下来。不过我也能理解韦恩夫妇背后的故事空间,编得好的话自然也是大有可为的。

顺便一说,我总觉得杯面和Dick之间总有一种微妙的意难平,意思是,他的隔离感很强,大多数时候拒人千里,因此给人一种“箭头回得不够”的感觉。只是我的想法:Bruce Wayne的身份和性格决定了他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去发展感情,他不会让别人完全走进自己的内心,分享全部秘密,而这在亲密关系中是非常致命的,一旦那个人明白了这一点,发现自己无论怎样全身心付出,都换不来对方的绝对信任和坦诚的话,会很难受的(除非那个人的心灵极其强大)。

总而言之,Bruce Wayne是个很值得爱、可是又很难去爱的人。



现在手头还有几本在读,看完之后再来repo~ 另外有一些故事我看的是动画版,比如《黑暗骑士归来》、《公众之敌》、《红头罩之下》、《闪点》、《超人之死》等等,有机会再把漫画补起来吧,DC坑真是太深了……OTL




评论 ( 16 )
热度 ( 91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