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知乎体EG] 求问三国圈历史人物,被后世的二次创作黑出翔是怎样一种体验?(司马懿篇)

之前那个系列的续篇,原本没有想写司马懿的,最近因为某剧热播,有感而发而已。无意评判此剧,我只是写我的,不治愈,OOC,慎入。这篇的口吻比较严肃,因为我觉得司马懿是个蛮严肃的人~

 这个系列本质是带CP玩的EG文,不是历史评论,不代表本人观点,只是一种模拟想象而已。


求问三国圈历史人物,被后世的二次创作黑出翔是怎样一种体验?

@中护军  @喂蚊帝   @是凤不是雏  @捉刀人  

 想艾特的人其实很多……不如你们几位答完自由点名吧?祥瑞御免!

 

鹰头狼身有翼兽,待罪舞阳。


虽然并没有被邀请,但我还是想来答一答。

事情都过去那么久了,我也没有什么好惶恐的,就免去先帝这种无谓的称号,直呼其名吧。

曹丕。我们很早就认识了,早在入幕之前我就见过他,不太记得是什么场合,不过曹家人对当时的世家子弟都不陌生,时时有聚会,尤其是诗会,曹丕特别喜欢这些,叫来一大群人吃喝玩乐,然后成诗一卷,每每诞生了佳句篇章,就能众口流传几个月。他的诗我当然都看过,很特别,跟别人都不一样,我也说不上非常喜欢,但是比其他人要喜欢一些。

曹丕会把自己的朋友分为几类,有酒友、诗友、应酬之友、以及他父亲指给他的朋友,我不幸是最后一种。由于并不是他自己选的,一开始关系并不亲厚,后来经历的事情多了,才慢慢成了心腹。我常年在外,与曹丕很少停留在一处,但他总是说“仲达令我安心”,我也欣然领受他的信任,觉得自己能接稳他交待的任何事。

再后来,曹丕去世。我心里早有预感,临了也并不特别慌张,他死了还有曹叡,事君如君在,我的责任并没有改变。回想起来,魏明帝时期是我一生中发挥得最快意的岁月,思想与行动完全合一,几乎事事如我所愿,因此当结束的那天来临时,冲击就格外的大,我到底忍不住在人前哭了,这是以往绝不会发生的事。

曹叡比他父亲更信任我,可是却不够了解我。他命我与曹爽辅政,这个诏令看起来与曹丕相似,实际上,他置我于何地啊!我回到家里坐了一整夜,想着曹魏今后的命运,曹爽是什么人?纵权而无能之辈。我又是什么人?司马懿从不犯错。大事就在那时定下了。


世人觉得我教子有方,三马食曹,将天下收入囊中。我也必须承认,最初的十几年里我还是暗暗自豪的,三国纷争多少年,无数英雄豪杰都没能做到这一点,可我的子孙做成了。

到晋初为止,我都尚可自处,对曹丕、对曹睿,用一句“时势如此”也就揭过去了。曹操说得好,“宁我负人,毋人负我”,他的子孙不至于不明白这个道理。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就开始心里发凉了,立国不过几十年,天下大乱,司马家是怎么了?你们接过了九鼎之重,是为了涂炭生灵的吗?历史越来越失控,朝着我完全没料到的方向发展,可我只能看着,无能为力。后来我的名声就每况愈下,直到权谋斗争学又一次流行,人们对我的兴趣才逐渐浓厚起来。

外人从历史人物的故事中截取他们喜欢的部分来阐释,历来如此。偶尔也有人关注,我对曹家人到底是什么感情?

曹丕、曹叡(曹芳就不提了)都是我看着成长的,说没有感情是假话,可是世道不由我,有许多比感情更迫人的东西,逼着我做出选择。我年轻的时候渴望权力,无论是为了平天下的理想,还是仅仅为了个人的自由,我都不想被人主宰。可是等我成为那个主宰世道的人后,当初那些让我心头交煎折磨的人和事都已经不在了。

非要形容的话,这种心情就好像:某个人一辈子锲而不舍地买彩票,终于在晚年中了五百亿,可却不想去领奖,最后不得不领,只好把钱当遗产留给子孙了。

回到题主的问题,其实我并不算被黑得很严重,反而很多作品都喜欢夸大我的能力,从一出生就开始布局,老谋深算、思虑深远、人生赢家……其中一半是对的,我的确为我的家族尽了力,保障了他们的最大利益,在几乎所有的关键节点都选了正确的路,然而我真的想要的应有尽有吗?差远了。

也许我确实是太贪心,吃掉了三国还嫌不够,灭了无数个三族还不满足,可是我真的想啊,想不辜负任何人地活着,想要完璧清白的名誉,想要堂堂正正地立功名,想要自己的成就光明正大地写在史书里,而不是从这一本小心翼翼地划到另一本。

所以我看到那些吹嘘我有多厉害的作品时,常常发奇想:后世的作者们这么有见识,能不能告诉我,如果要达成我以上的十全理想,该怎么做?到底该怎么做?


有人误以为我和曹丕葬在一个地方,当然不可能,就算在一起也毫无意义。我多少受了他的影响:人死了不过一棺之土,是无法继续交流的。但现在,我看到曹丕写在前面的帖子,他果然还是他。我不在乎别人怎样写“司马懿”,那个名字已经属于历史,我只想说一说自己的心里话,让曹丕看到,如果我没猜错,他应该已经收藏了这个话题。


—完—



评论 ( 48 )
热度 ( 159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