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寒鸦安知雄鹰之志?

通关了《刺客信条:黑旗》,来写个repo。

优点不多说了,海战系统很棒很好玩,我主要写不甚满意的地方,所以下面喷得比较多,慎入。

黑旗的主线讲的是:Edward Kenway,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男人怀着鹰击长空的梦想投身于大海盗时代,却发觉自己不过是一只寒鸦,失去一切后幡然醒悟,最终回归家庭的故事。主角本职海盗,因为命运(育碧)的安排被卷入刺客组织与圣殿骑士团的斗争中。

我觉得黑旗整体而言是个不错的游戏,可以玩得爽,但是它不太适合刺客信条这个主题。

首先我并不认为所有刺客都必须跟Altair或Ezio一样(毕竟他俩都是全职刺客,Edward只是兼职),但是核心必须一致,那就是对Creed的理解。“Assassin”的身份不是什么组织成员ID卡,而是一种思想:自由意志。广义来说,凡是践行这种意志的人,都可以认为自己是刺客。

那么Edward对此理解足够吗?不够。大部分时间里他的自由其实是享乐主义,seize the day,live the best of one's life,虽然他后来似乎也开始为刺客组织战斗了,但是这之间的转变表达得很不清晰,有强行转变之嫌,他杀圣殿骑士,因为他们想用神器控制人们的思想,但是,Edward你什么时候开始关心起世界人民的未来了?一直追寻的观测所不也只是为了财宝吗?

AC的主题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那就是它非常抽象,这种抽象如何落到实处,与角色融为一体,就很考验说故事的能力(以及人设和历史背景)。一般非天生的刺客,都要从个人经历出发慢慢走向Creed,要么为了复仇要么为了钱要么为了江湖义气,总有个转变的过程,让他们透过身边事来思考事物的本质,黑旗显然力有未逮(跟ACU是一个毛病),这个故事其实比较接近另一种经典模式:上海滩。如果讲好了,也是一出大作。

除了故事与主题的不贴合之外,另一个我觉得欠缺的是人物塑造以及人物关系的描写。海盗群像是个不错的想法,剧情也确实可见每个人对事件发生的态度都是不同的,但他们似乎都是凭空出现的,各自的back story是什么?行为逻辑是什么?你说词条?词条是你不好好讲故事的理由吗?Edward和伙伴们之间有什么特别的羁绊吗?一起打仗还是一起逛窑子了?(港真打仗都靠我的寒鸦号啊)产生了深刻的共鸣吗?喝醉了会掏心窝子说心里话吗?有一点,但不足以让我产生代入感。所以我看到Edward跑动跑西去帮朋友的时候往往不觉得有什么好帮的(同理别人背叛了我也不觉得特别生气),对比AC2,要是达芬奇出了事,我绝壁比Ezio还着急。

除了Mary和Anne让人印象深一点,可是再对比一下兄弟会里Christina和Caterina,塑造力度高下立判。别说了育碧你就是懒。

当然黑旗也不是什么感情都没谈,毕竟我最后听到Anne唱起歌来时,还是红了眼眶。

本作中最有表现力的一幕我觉得是序列12中Edward做的那几个梦,梦中有人在嘲笑他,说他不过是一只寒鸦,却妄想做翱翔天空的雄鹰,最终被生活打脸了吧,所有人都离开他,所有一切都失去……我感觉结尾时的Edward其实是梦想破灭了的,那个不懂事时对自由奢华生活的幻想,对一起浪的好兄弟团队的幻想,被现实的悲欢离合消耗殆尽,幸好新的希望又来到了他面前,上天毕竟待他不薄(装作不知道下一代的杯具)。这的确是一个男人的成长故事,他花费了许多人的幸福和性命,才终于明白这一点,才终于学会温柔和珍惜。


Skull and Bones发布会时制作人说过一句(大意):即使是在海盗的黄金时代,他们在海上的平均寿命也只有120天。黑旗或多或少表现出了这种放荡不羁的情怀,既绚烂又短暂 ,要今天没明天,什么都别说了,来一醉方休吧朋友!

(放张海盗组和家庭组合影)




评论 ( 6 )
热度 ( 25 )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