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AC同人][Altair/Leonardo无差] The Unparalleled(4)End

我爱启示录里的伊斯坦布尔呜呜呜呜……

说起来这对完全可以搞Fate小剧场,大番茄是master(他真的是master哟),然后用圣遗物(密函)召唤出英灵二太爷!为了金苹果!为了爱与和平!Assassin们冲吧!(所以怎么补魔?)

不多废话了,上完结章~ 


The Unparalleled


— 1502年—

船只靠岸的震动摇醒了莱昂纳多。此时正是旭日东升的早晨,经过昨夜的航行之后,苏丹的船队终于在家乡的金角湾抛锚。

他揉了揉睡得不太舒服的肩膀,双眼朦胧地打开房门,慢慢走到甲板上。阳光照耀下的水面波光粼粼,好几艘船挂起各色的风帆,在晨光中张扬着准备出海。港口已经早早醒来,码头的工人正忙着给货物装船。

这真是个异常多彩的城市,莱昂纳多心想。不同肤色、不同服色的行人络绎不绝,土耳其人、欧洲人、亚洲人、戴头巾的、不戴头巾的……早班的卫兵一队队的来回巡逻,连卫兵的盔甲样式也都不一样。

“早安,大师,欢迎来到世界的十字路口。”随行的翻译在他身后快活地打了个招呼。

翻译是一名伊斯坦布尔学者,因为在意大利游学过,被苏丹派往罗马接莱昂纳多。他名叫霍加,年纪不大,十分热衷于机械制造和火药方面的知识,总是缠着莱昂纳多讨论各种问题,比如——

“我在威尼斯的时候听说过一种便携式火枪,小到可以戴在手腕上,但是杀伤力同样致命,我一直想拿到实物研究一下,看看他们是如何制作的……”

莱昂纳多微笑着答了一句:“如果可以改进火药的配方,那么用更小的结构完成同样的原理也是可行的。”

“是吗……”霍加陷入了沉思。

莱昂纳多不由得看了一眼这个好奇的年轻人,不知他是从谁那里听说了这种东西。他想起很多年前在威尼斯那个灯火辉煌的夜晚,袖枪的声响隐藏在狂欢的人群中,瞬间夺走了总督的性命。他和某个再也见不到的人,就在那热闹的声色之中狂奔着突围。回忆是那么的鲜活,好像就发生在昨天,可是不知不觉中,大半生倏忽而逝,隐约已经可以看见尽头了。

 

霍加与皇室的关系匪浅,多亏了他从中帮忙,莱昂纳多得以自由进出第三庭院的图书馆。

显然苏丹的家族里有人非常喜爱读书并收集各类书籍,这里的藏书相当丰富,而且各种语言的都有,即使是素来博学多闻的大师也不禁惊叹。莱昂纳多在一排排高高的书架间随意地穿梭着,偶尔摘下一本发黄的旧书就地读起来……

不知不觉天色已经偏暗了,他活动了一下久坐的筋骨,往图书馆的另一侧走去,这一边的书门类复杂,装帧风格与大小各不相同,似乎只是随意地堆放在哪里,还没有好好整理过。他随手拿起一册植物药学的图集,忽然瞥到旁边不远处有一本《古代密码学》,那只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由于是意大利语写的标题,所以十分显眼。

他想起了阿泰尔喜欢用的各种密码,于是兴致勃勃地把它抽出来。然而画家的眼睛却敏锐地发现,书页的颜色有些奇怪,从侧面看上去,某一处黄化得非常明显,与其他页的色泽格格不入。

是用了不同的纸吗?莱昂纳多觉得光线有些太暗了,于是便往图书馆里面的小阅读室走去,那里可以点亮烛台以便查看。他摸索着印象中打火工具所在的柜子,手指无意中擦过了什么地方,只听见一声怪异地轻响,好像有什么机关打开了。

“什么……!”他的问句还没有说完,脚下的地板忽然裂开,无法抗拒的重力一把将他拽了下去。

再次落到地面上时仿佛只过了一瞬间,又仿佛过了一整晚,莱昂纳多睁开眼睛,强烈震荡带来的眩晕依然在脑海中回旋不去,浑身都疼得要命,他有些担心会不会摔断了骨头,不过在最初几秒的失神过去之后,他知道自己逃过了一劫。

莱昂纳多勉强爬起来,环视了一遍四周的情况。看来他误触了机关,掉进了图书馆地下的某个密室里,这里的空间超乎想象地大,而且仔细一听,似乎还有细微的水声从远处传来,想必是连接了地下河。

托普卡帕宫的下方还隐藏着这样大的地宫,真是不可思议,而且他所在的这个大厅,四面墙壁的材质也不同寻常,它们像月亮一样,反射着某种看不见的光源,在什么也没有的虚空之中凭空照亮了大厅的中央。

莱昂纳多抬头看向自己落下来的那道暗门,它已经被机关锁上了,看来即使苏丹的侍卫发现自己失踪,也不一定能找到他。

一个猜想突然击中了莱昂纳多:这会不会是一个秘密墓穴?难道出不去了吗?他猛地一颤,不禁为之感到恐惧,摔伤的膝盖支撑不住身体,险些扑倒在地。上天注定他的旅程就要在这里结束吗?独自一人在全然陌生的国度中?不,他并不是独自一人……

离脚边不远处,躺着那本意大利语的《古代密码学》。

他跌跌撞撞地走过去,拾起那本书,在那神秘微光的映照之下翻看了起来。

 

 “……正义必须捍卫,罪恶必须清偿,这是我一直以来所相信并尽力去实践的,可这不过是人们对自身缺陷的不甘挣扎而已,伤害在造成的那一瞬间就已经无法弥补,正义永远是迟来的。如果用知识武装人们的头脑,是否就可以制止悲剧呢……我们诚然赞美善行,然而不是出于自由意志的善,就宁可不要,这就是我不肯使用金苹果控制人心的原因吗?哪怕是为了一个美好的目的?如果不是出于自由选择,一切都没有意义。可我也很清楚,这正是信条的荒谬之处。”

一切仿佛神的启示。是谁把他带到了这里,这里又是谁的起点和终点?莱昂纳多合上书页,仰头望向那不可见的夜空,那里不仅藏着宇宙的秘密,还有连他也读不懂的命运的秘密。

“好久不见了,我的朋友。”

久违的白色身影静静地落在他面前。无论是紧扣的锁、戒备的心、还是生死相隔的时空,什么都无法阻止阿泰尔来到他面前。他比谁都清楚,比谁都更早破译那个人的日记。在那些无人知晓的白天与黑夜里,他与一个三百年前的魂魄已经相识了一辈子。莱昂纳多原以为,上一次在罗马的会面是最后一次,因为他所有的密函都已经用完了。然而冥冥之中,有什么东西在向他微笑。

刺客默默打量了对方一番,轻声说:“你伤得不轻。”

“不,无需为我担心……其实并不严重。”莱昂纳多直起身子,看着那双金色的眼睛说:“记得你从前问过我,要不要跟你一起走?你还说这是非常容易的事。”

“是。”

“这个邀请现在还有效吗?”

“当然。”

莱昂纳多向他伸出手。

 

阿泰尔本想朝地宫深处走,寻找别的出口,因为莱昂纳多无法攀爬垂直而下的入口通道,但是两人往前走了一阵子之后,就被地下河挡住了去路,于是只好原路返回。但这地宫显然比想象中还要大,而且很明显并不是墓穴。

“看起来好像是为了收藏什么东西而建的……”莱昂纳多自言自语道,可惜他没有机会看到那个神秘的宝物了。

阿泰尔注视着陡峭的墙壁,思考着将对方带出去的办法。他一个人自然很容易离开,可是莱昂纳多并不是刺客,而且现在走路都很辛苦,如果抱着他,单靠一只手又无法攀爬……

“看来我只能背你上去了。”他简短地说道,然后解下厚厚的皮质腰封和里面缠了几圈的红色绸带,这种织物不比绳索强韧,也不够长,但足可以把人牢牢固定住。莱昂纳多明白了他的意思,于是接过绸带,轻轻靠上阿泰尔的背,将自己绑上去。

“最好绑紧一点,不然在空中很容易被甩下来。”

于是莱昂纳多又往前贴了贴,那人的气息近得呼吸可闻。可是麻烦在于,卸下了一堆饰物(说是护甲更准确)之后,阿泰尔的腰似乎怎么都绑不紧。白色长袍下身体的温度让他的指尖微微有些发烫。

“好了,抓紧我,不要放手。”阿泰尔拉过莱昂纳多的双手搭在自己身前,“你要是害怕的话,可以闭上眼睛。”

莱昂纳多直视着前方,看着跟对方一样晃荡的风景,一刻也没有闭眼。

 

阿泰尔用左手袖剑打开地宫的门锁,右手的那只在刚才攀爬的过程中断裂了,因为在岩壁上借力,尖细的剑刃无法承受两个人的重量。

他们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月亮刚从东方升起,照得一地树影青涩。苏丹的图书馆里非常安静,连卫兵也不来惊扰大师。

“带我去远点的地方吧。”莱昂纳多埋在那人的肩窝里说,他们依然紧靠在一起。

阿泰尔点了点头,今天的他好像可以答应莱昂纳多的任何要求。他开始在伊斯坦布尔的屋顶上飞奔,将自己交给无尽的前方。四野的风和月光擦过他们的脸颊,像时光一样被毫不留情地抛在身后。一座座高矮不一的哨塔静立在青蓝色的夜空下,尖尖的塔顶融进了夜色里,仿佛它们也不忍戳破今晚的梦境。

最后他们停在阿亚索菲亚清真寺的穹顶之上。这座世界闻名的大教堂已经在此矗立了近一千年,默默地见证了无数战争的血腥、帝国的荣耀、情人的絮语以及无可避免的离别。月亮慢慢爬上中天,温柔的月光给巨大的圆顶镀上了一层银白色。整个城市褪去了白天的喧嚣热闹,在静谧的夜晚中渐渐入眠。

阿泰尔解开被勒得皱巴巴的红绸带,重新在腰上系好,然后坐在莱昂纳多身旁。他沉默了一会,忽然开口道:“罗马圣天使堡的最上面,我去过了。”

“哦?感觉怎样?”

“很美,但是不如这里美。”至于有什么差别,他也说不清楚。早在几百年前,他就来过伊斯坦布尔,那时它还叫君士坦丁堡。“我很久没有看过这样的月亮了。”

莱昂纳多静静地听他说话,那人很少流露出自己的感情,可一旦他想要表达什么的时候,莱昂纳多总是知道。

“我从前跟别人分别,或者诀别时,总是在充满血腥与谎言的情景下。我杀了对方,或者对方背叛了我,杀死了我的亲人,更多的时候两者皆有,我几乎不记得,普通的道别是什么样子了。”

夜风吹开了他的白色兜帽,露出一双淡金的眼睛。莱昂纳多微笑着说:“我们上次见面并没有好好说再见。”他还年轻的时候,曾经十分担心密函的存量,因为他知道到了用完的那一天,阿泰尔就会永远消失,可是现在他已经没有那种焦躁的执念,世事终有尽时,今晚已经是命运之神额外的眷顾。

他慢慢靠近阿泰尔,直视着对方,低声道:“如果用我的方法,可以这样说。”他吻上了那月光一样凉的唇,心中默念出告别的话。

 

莱昂纳多坐下来,开始给艾吉奥写信。

即使多年没有见面,两人也各自都很忙,他们还是保持着频繁的通信。特别是艾吉奥的书信其实写得不错,读起来远比他的外表细腻文雅,让人心境安宁,莱昂纳多猜测这可能是他为了追求女性而训练出来的文学技巧。而他自己写信则很随意,兴起时还会在纸上画画,结果把文字部分弄得乱糟糟的。

“……君士坦丁堡是一座令人惊叹的城市,这里的繁华美丽堪比我们的罗马,它们就像双生子一样耀眼地分立在东西方。这里还有许多新奇的科技和工艺,让我每天都不知疲倦地沉浸在新知识里。不得不说它激发了我的想象力,我原本打算交给苏丹的设计方案实在太普通,已经被我抛诸脑后,我现在想到了更美的设计,是的尽管这会是很大的工程,但金角湾值得一座最美的大桥。

我还发现了意象不到的东西——阿泰尔的密函。这确实是一个意外,去年我应巴耶赛特二世的邀请前往他的宫殿做客,这位苏丹十分慷慨,允许我在拜访期间随意进出他的图书馆,我就是在那里发现了遗落在浩瀚烟海中的手稿(与我们收集的三十页似乎并不属于同一批)。就像在异国他乡遇到了老朋友似的,这一切都令我惊喜非常,我将手稿的复写本和翻译也随信附上,希望对你有用。

我们的刺客大师恐怕自己也没有料到,他的遗迹在后人的流传过程中去到了那么远的地方,不管是伊斯坦布尔的皇家宫殿,还是亚平宁半岛,也许他还有更多的秘密等待被人发现,而我相信,其中最大的秘密就在中东刺客的根据地。不过我没有余力去探索那样的险境了,或许你会比我幸运……”

他还在信纸的背面画了一座大清真寺的穹顶和宫殿花园,正文的周围则塞满了奥斯曼或拜占庭风格的小设计。他本来画了一页阿泰尔的肖像,但是想到那人的叮嘱,又忍住了把它抽出来摆到一边。

莱昂纳多放下笔,泪水不知不觉中沾湿了羽毛笔,沿着笔尖缓缓滑落,一块墨渍险些就要污染刚写好的信纸,他急忙把笔拿开,然后匆匆折起信纸,盖上印章。

艾吉奥不会知道,他的朋友在写信的时候,刚跟一个死去已久的灵魂做了真正的道别。

 

END


注1:1502年的时候,历史上的达芬奇应该仍在切萨雷手下工作,不过他也在同一年设计了金角湾大桥(可惜苏丹觉得太难实现所以没有造成),所以我就让他放个假出国玩一玩,然后在那里拿到了新的召唤符。

注2:启示录里,圣殿骑士是在苏丹的托普卡帕宫里找到第一把钥匙的,因此我猜测那里也可能掉落阿泰尔的密函;这个地宫也是Ezio唯一没去的一个,因为他是在马西亚夫拦截了圣殿骑士得到的钥匙;五把钥匙我假定是尼科洛·波罗分别藏起来的,密码学那本书也是他写的(番茄大佬就是欧气满满,这都给他抽中了),所以阿泰尔对地宫的细节也并不知情。

注3:本章中阿泰尔的密函内容为杜撰。

注4:至于二太爷的腰为什么绑不紧……想象一下,因为还有臀部啊,后面的人不可能完全贴合的。

注5:文中图书馆借用了托普卡帕宫第三庭院的恩德仑图书馆为原型,不过实际上它是在达芬奇的时代后两百年才建的,1502年时还没有。

注6:原作中Ezio去寻找Altair的遗迹是受了老爸某篇书信的影响,本文中我让大番茄也来给他加码啦~ 可他怎么又哭啦?都怪我……

注7:翻译霍加的名字来自小说《白色城堡》的其中一个男主,这个小说很奇妙,是讲一个中东人和一个意大利人在命运的召唤下互换了身份的故事,双男主长相神似,基情无限,让我想起了Altair和Ezio(正巧我们看到的他俩的脸也是同一张)。

 

 

— 照例写个短短的后记 2017年 —

虽然一开始说Ezio会出来打酱油,不过现在写完了他都没出场过,真是不好意思……

Altair和Leonardo的组合,是偶然间想到的,然后慢慢回忆游戏中的线索,觉得他们之间的交集其实并不少,最直接的联系就是密函,写作者和翻译者之间的关系,其次他们都是各自时代的天才,分别都接触过金苹果……于是就想试试让这两个unparalleled的人物,在时空的缝隙中相遇(两条平行线在脑洞的作用下也可以搞事情嘛)。

我并不想要将Ezio排除在外,文中Leonardo也在不停地提到他,我希望构建一个“Altair-Leonardo-Ezio-Altair”的闭合循环,也就是古代部分的循环,一切从Altair开始,又回到他身上结束,他的幻影会在不同的时间点跟命定之人有所交集(当然如果按育碧官方结合现代部分来看的话,循环路线就是“Altair-Ezio-Desmond”)。

四章分别设定在四个城市是一个巧合……写完第二章时发现这样安排也不错,于是就快活地搞起来了~ 不过还是写得很不细致,因为篇幅短我又懒的缘故,根本没有表现出它们的美。剧情上也没有连贯性,Altair每次来都是换地方推图,只有两人之间的相处方式越来越熟悉亲密而已,中间的空白和bug还是太多。

至于说到CP嘛,他俩的CP感不强,因为都是那种好学勤思的性格,碰到一起气氛会很和谐,但并不是一般意义上情侣恋爱的酸臭味(可我觉得爱知识爱真理也是一种恋爱呢),姑且认为是智性恋好了。

总是希望有人喜欢这个邪教,不吃也没关系,反正我是正邪不拘什么都吃哒~


评论 ( 12 )
热度 ( 41 )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