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没有第一推动力,人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读完《群魔》,例行repo。

老陀的五大长篇里已经看了四部(除了《少年》),《群魔》是我目前为止觉得最复杂最迷离的一部(并不是指信息量,而是观感),凌晨三点钟看完全书,真的是脑中一片混乱,各种想法纷至沓来,直到今早补完序和译后记才稍微理顺一点。

政治方面的我不多说了,人各有自己的倾向,反正我是不知道这本书哪里反动了,故事分明具有事实基础,也很有预见性。仅仅因为打了伪社会主义革命的耳光就被雪藏,真是好冤呐。

这里想说一下自杀问题。之前我曾经跟一个网友讨论,他说:生是人类的本能,在没有外力作用下,就会一直运动下去。不过我觉得,无外力作用的时候,人既可以匀速直线,也可以静止,选择死亡未必是一种反本能的事,说不定也是人类的本能之一。人为了活下去,创造出了多彩灿烂的文明,以及无数可以凭依的东西,以致于产生了一种错觉,认为生是第一天性,而忽略了人心自带的另一种机制,即对生的质疑。

在我看来,自杀分为两种,一种是出于痛苦/悲伤/耻辱等等负面情绪,其动力是“受不了了”,大多数情况下是冲动自杀;另一种是理性自杀,经过理性思考之后,得出“人生应当终止”的结论并付诸实践。我跟那位网友说:从情感啊道德什么的方面考虑,我偏向活着,可如果问我的理性,我找不到“人必须活着”的理由。我之所以活着,是因为本能中的生的一面压倒了其他,而我又不想拿理性来死磕,这是多么幸运!

所以在看到基里洛夫谈论自杀那一段时,我知道这很中二(可能我本来就很中二),但却产生了巨大的共鸣(虽然我是一个完全没有自杀倾向的人),拍案叫绝,真是说到我整个人都炸裂了。下引一段:

“如果有上帝,那么他要怎样就怎样,我无法违背他的意志。如果没有上帝,那么我要怎样就怎样,我就可以为所欲为。”

……

“难道整个地球上就没有一个人在摒弃上帝和深信能够随心所欲之后,就不敢完全、彻底地为所欲为吗?这就像一个穷人得了一笔遗产,却害怕起来,不敢走近钱袋,认为自己无力拥有它。我想为所欲为。哪怕就我一个人,我也一定要这样做。”

……

“杀死别人乃是我能够为所欲为的最低表现,而你就是彻头彻尾的这样的人。我不是你:我要达到为所欲为的顶点,我要自杀。”

“这就是他独立思考的结果。”彼得·斯捷潘诺维奇悻悻然想道。

“我必须表明我不信上帝。”基里洛夫在屋子里踱着方步。“对我来说,没有比没有上帝更高的思想了。整个人类史都可以为我作证。人为了能够活下去而不自杀,想来想去想出了个上帝,这就是迄今为止的整个世界史。在世界史上,只有我一个人头一次不愿想出个上帝来。我要让人们永远知道这点。”

我看着那一章狂笑了N久,太尼玛爽快了。


然后说说主角斯塔夫罗金。之前我不记得从哪里听说,这家伙是陀氏文学里的总攻,看完之后我觉得,以老陀那种写法/爱好,他笔下根本不可能有总攻!不可能!

斯塔夫罗金一直是以暗线的形式在参与剧情,现在时发生的一切惨案其实都没有插手过,但是却对相关者产生了重大影响。他说过,为恶和为善对他具有同等的价值,他能从中感受到同样的愉悦,可是那愉悦并不长久。

为什么呢?因为他人生态度的本质是“抽离”,他永远不会把自己全身心交出去,不管是交给上帝还是魔鬼还是爱情还是共同事业,他活着,可却是灵魂出窍般地活着,总有一个自我站在上方,观察这凡间的自己。偶尔他做的事情太刺激了,出窍的那一部分稍微融合了回去,确确实实感受到一番“人的情绪”,但是很快又抽离了。每刷新一次下限,他都为自己“竟然能这么无耻”而惊讶且惊喜……为了找这种活着的实感,他费尽了工夫,成为了他人的抖S/自己的抖M,可还是做不到。他一次又一次试探自己的底线,为心中可怕的恶魔而哭泣,然后用尽所有力气擦干泪水,狂笑着重新做回自己的主人。

达里娅看到了他这种反复的扭曲,所以想用爱来治愈他。本来这也不是没得治的,但问题是,斯塔夫罗金的全部骄傲就在于此。给多少爱都没用,他的虚无是个无底洞。可是当他发觉连这份骄傲也是虚无时,那就真的活不下去了。

译本序里引了一段英国评论家的话:

“自己的心中有通情达理的本能,都要因为它是本能而蔑视它,把它看做是妨碍他发挥自觉意志的东西;要把所有的本能,所有的冲动,所有的情感,所有的爱心,所有的一切都牺牲给意志;要以自觉意志主宰一切,因为不自觉屈服则等于宣布自己是可憎可厌的生活的奴隶;要让自己的意志做一切事物的绝对主人。”

从想要做自己的主人那一刻起,人就已经杀死了上帝。这或许是由于当时俄国社会的巨大变革所致,新思想涌入古老的大地,原本虔诚而纯粹的人心被搅得混乱不堪,资本的力量会给人以“能掌握自己命运”的错觉,走向极端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怪胎。

所以基里洛夫说斯塔夫罗金被某种思想给吃了,并没有说错,虽然他自己也是这样的,但这两人的自杀显然有所不同,一个是本着“实现自我”的目标去的,另一个是生无可恋,别无选择,无神论者的幸福与虚无主义者的不幸区别就在于此。

最后斯塔夫罗金是上吊死的,跟他早前强奸的那个小女孩一样的死法。回忆一下小女孩死前生病说的胡话,她说的是“我杀了上帝”,那也是斯塔夫罗金第一次感觉到恐惧,因为冥冥之中,类似的命运和结局已经注定了(所以说他是被自己的“意志”强奸了也没错呢)。


顺便一说2014年版的群魔电视剧。我觉得选角挺不错的,有些地方也挺有创意,比如斯塔夫罗金的蝴蝶,以及最后那个孩子,不过叙述很乱,没看过原著的基本很难明白剧情是什么,而且压缩的也太多了。

彼得、基里洛夫、沙托夫和玛利亚好顶赞!彼得我是真没想到啊……这个小贱人为什么要找一张那么可爱的脸来演呢(长得好像囧瑟夫)?而且演得也超贱,看着既恶心又赏心悦目。基里洛夫和沙托夫也可爱!虽然我之前没有预想过他们应该是什么样子,不过剧版让我觉得就该是那个样子的。玛利亚演技炸天,疯得极其还原,顺便一说这演员是09卡拉马佐夫兄弟里的丽莎……果然俄国影视圈就那么点人呢……OTL

斯塔夫罗金我觉得还行,不完全符合我的想象,不过可以接受吧。他经常一边嘴角抽搐地笑,一边眼睛含泪,就好像一边求拯救,一边又准备谋杀上帝似的。不过说起来,那个演员最好看的地方是手!手真的特别美!每次我都盯着看!(重点完全跑偏……)


咳,现在我要严肃地讨论一下该作的CP格局。

虽然我之前说斯塔夫罗金绝壁当不了总攻,但他推一推其他人还是不在话下的……特别是彼得,这人是神经病中的神经病啊!书里有一段我看得超想笑,他俩到基里洛夫家去,彼得一直说沙托夫的坏话,想逼斯塔夫罗金买凶杀人,两人之间大致有如下对话:

P:“那混蛋一定会去告密的!”

S:“就让他去呗。”(冷漠脸)

P:“这怎么行呢!”

S:“他不听命于我,对我也没威胁,他威胁的是您。”(继续冷漠)

P:“难道是舍不得花钱?”

S:“难道还要花钱?”(老子并不是土豪啊)

P:“……总之,给钱还是不给钱?”

S:“不给钱。要找人办事,劳驾您花自己的。”(终极冷漠)

后面彼得去追斯塔夫罗金一路上的对话,完全都不忍直视了……太可怜了,斯塔夫罗金简直油盐不进,拜托你也理睬一下彼得嘛(虽然他是个小贱人),就算把他就地办了也可以啊。

其他基本没什么特别明显的CP,基里洛夫和沙托夫大概可以算一对?不过他俩的往事作者没有细写。这也无所谓啦,老陀的小说有个好处是,角色跨文拉郎毫无压力!我好像真的见过斯塔夫罗金/梅什金公爵,(天啊你们要对我的小天使干什么!),也有人提名基里洛夫/伊凡(其实我想说基里洛夫/拉斯科尼科夫也可以呢)等等……

总之CP生态非常多样!

好吧,我看完全书/剧之后比较有冲动写的是这个:让斯塔夫罗金把彼得揍一顿,没别的,就是揍他一顿。因为彼得真的太欠抽了。

 


评论 ( 31 )
热度 ( 134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