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银英][杨奥/尤莱] 盗火不息(二十九)第二部完

前文各章节请见汇总页

第二部最后一章,应该还算比较甜吧……

本章已修订。


第二十九章 火种

宇宙历799年十月二十四日,在后世被视为历史性的一天:同盟元帅杨威利等人从海尼森叛逃,并带走了近半数的首都防卫舰队。

单就这一极简的表述来看,杨仿佛在事件中具有完全的主动性,只要化身为民主主义的守护者振臂一呼,就会有成千上万的人响应。但实际上,历史经常遗漏阴影中的协助者,同时忽视亲历者的心情。对于身处时间之河中的杨来说,他的每一天都被近在眼前的烦恼占据,仅仅在湍急的水流中保持平衡不被冲走就已经拼尽全力了。

幸好杨看起来已经从打击中恢复,毕竟眼下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不能放任自己沉浸在郁闷和悲伤中。而且,菲列特利加从比克古夫人那里打听到的情况也让他稍微放下心来,说老提督暂时被放回了家,恐怕是因为审查会一事败露导致兵变,再把比克古关起来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十月末,第五舰队甩脱了消极追击,顺利抵达了巴拉特星系的补给基地,与第十三舰队会合。在那颗平平无奇的星球之上,一时间竟汇聚了同盟大部分精锐之师。

当务之急是确定接下来的行动方向,然而这却是让杨倍觉苦恼的地方,海尼森没有足够的兵力和能力剿灭他们,帝国军也暂时不会攻来,广阔的银河系难得享有短暂的静谧,他们完全可以采取巴米利恩战前的游击策略,在几十个补给星球上轮流停泊,然而这不是长久之计,几个月的和平窗口期之后,难以预料的变数会一拥而上,杨却不那么确定自己能够应对了。

不过,或许冥冥之中万事万物皆有联系,两天后,杨的难题因为另一个历史事件而迎来了转机。艾尔·法西尔星域的数十个星球宣布脱离自由行星同盟正式独立,并向杨舰队发来了热烈的邀请函。同一时间,梅尔卡兹和舒耐德也传来了音讯,杨这才了解到这两人失踪的前因后果。

原来,之前流亡政府被取缔的时候,旧贵族们对小皇帝的处置产生了分歧。蓝斯贝尔克伯爵坚持要带陛下出逃,表示要沿路募集资金、寻找支持者并再次恢复银河帝国皇室的荣光,其他内阁成员对这东山再起的幻梦自然不屑一顾,双方争执不休。种种利益纠纷之下,表面上端着贵族风度的上等人之间爆发了十分不体面的争吵与斗殴,有人甚至想暗杀小皇帝以免除后患,顺便洗清自己的反叛之名……梅尔卡兹和舒耐德好不容易护住孩子,趁乱逃出了海尼森,变成了真正的流亡者,与徒有其名的流亡政权彻底分道扬镳了。

那时的梅尔卡兹也像杨一样处于无处可去的境地,但是奇妙的际遇这才开始。他们搭乘的星际运输船,正好属于波利斯·高尼夫的一名前同事,自从费沙被占领后,波利斯躲了一阵子风头,然后托旧识的关系离开了费沙,这四个本无关系的人,竟然就在这样的命运下聚在了一起。

不久后,梅尔卡兹听说艾尔·法西尔已经独立,对不满同盟政府的异见人士甚为宽容,于是便在波利斯的建议下登上了那颗星球。

波布兰得知此事,惊喜与愤懑的表情在一张好脸上打得难解难分,“所以说艾尔·法西尔政府接收了银河帝国的皇帝?这是什么离谱的新闻?”

杨摆了摆手示意他小点声,“梅尔卡兹提督说,他们现在隐姓埋名,扮作祖孙三人暂时在那里落脚,艾尔威·由谢夫已经不再是皇帝的身份了。”

伊万·高尼夫凑过来,瞄了一眼梅尔卡兹发来的四人合影,其中那个高个子的男人想必就是他的堂兄波利斯了。“不得不说,舒耐德少校和那孩子长得挺像呢……”

艾尔·法西尔本星曾经拥有三百万居民,在788年的大撤退后,大多返回了家乡,因为位置靠近边境,后来又有许多从事星际商业的外来人口流入,如今更是成了各色人等混杂的新生之地。

于是,在种种必然与偶然的安排之下,杨舰队的去向就这样决定了,用马逊准尉的口头禅来说就是:“人是无法违抗命运的”。

 

 

“艾尔·法西尔在此恭候阁下,期待您再次成为我们的英雄。”

奥贝斯坦低声念出那封邀请函上的字句,感觉耳膜里泛起一阵无声的震颤,这并不是他或者杨预料过的事,可一旦发生,又好像顺理成章,从来应当如此似的。那戏剧性的台词从奥贝斯坦的口中说出来,像是一句魔咒落地,十一年前种下的因缘终于在今日形成了某种不可抗力。

杨心里明白,自从蔷薇骑士们将他救走的那一刻起,他的人生就不再属于自己,而成了被千万人选择、千万人寄托的存在,也许从那一刻起直到死亡,他都没有离开历史舞台的权利了。

“虽然很受宠若惊,可成为英雄之后呢?”杨的脸上并没有喜悦之色,“要在帝国与同盟的夹击之下生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是我,也会说胜算几乎为零。”

“如果是别人,会直接说‘胜算为零’,所以现状应该尚可接受。”

“你也学会开玩笑了嘛……”

奥贝斯坦的表情一本正经,看起来根本没有在开玩笑。

“还有一件事,接受艾尔·法西尔的邀请的话,第五、第十三舰队会成为新政府的国民军,我也不再是同盟元帅了,大概会有个新名字,呃……总之,我想说的是……”杨有些犹豫地挠了挠头,“离开海尼森的时候,姆莱中将跟我说,希望你能接替他成为我的参谋长。”

“姆莱中将?”奥贝斯坦从未想过自己会得到那人的推荐,姆莱一向对他抱以莫大的警惕和不信任,从来称不上亲近友好。

“嗯,他说自己已经不适合陪第十三舰队走接下来的路了,那有违他的原则,所以他选择退出,而适合这条路的人,他认为是你。”

奥贝斯坦轻微地叹了一口气,似乎有些动容,他正想开口,杨却截住了意料之中的答案,“在你接受之前,先等一等。”

杨摘下帽子,盯着里面的空洞沉默了一会,那里当然不会变出鸽子来。

“我……英雄什么的怎么说都无所谓,我自己知道……我是怎样的人。不过,你并不是追随英雄牺牲的浪漫主义者吧,可你却在这条越走越窄的路上跟我同行。”杨的目光从帽子上移开,直视奥贝斯坦,“如果你注定要付出努力、承受痛苦、甚至献出生命……我想知道你真实的想法,我想知道那是为了什么。”

杨这样直截了当地要求回答,让奥贝斯坦不禁心神一晃,杨的问题并不是为了证实怀疑,也不是为了试探,只是纯粹地想要知道——他留在自己身边是否真的心甘情愿,即使经历过那么多不愉快的分歧,杨还是执着地想要了解他本人。

他应该打起十二万分精神,想一个滴水不漏的回答,可是心脏像是被什么沉甸甸的东西狠狠拽了一下似的,没有生命的机械义眼困在眼眶中隐隐作痛。奥贝斯坦知道他在杨面前是无法说谎的,因为他不愿意说谎。

“有一件事我从来没有告诉过您……”他尽量放平声音,像日常汇报工作一样冷静,“三年前的伊谢尔伦攻略战中,我从杰克特的旗舰中逃离,最初是想回到帝国,投奔罗严克拉姆公爵。我曾经想过,如果公爵愿意接受的话,我会尽全力帮助他,推翻旧王朝,建立全新的帝国,建立一个不会有人因为天生残疾就被剥夺生存权的世界……但是因为全然的意外,我不可能再回去了。”

“嗯。”杨轻轻地点了点头,等着他继续说下去。

“人的命运,或许大部分是被意外决定的。”奥贝斯坦伸手按住刺痛的左眼,“我生作这副模样,我被卷入同盟的舰队中,最大程度改变我人生的事情总是无法控制,但是您选择我,多次救我于危难之中,却是确定的事实。我从没有遇到过像阁下这样……这样坚定不移的人,无论在哪一方面。”

不知从何时起,杨开始能从那张毫无表情的脸上读出情绪,比如现在,那张面具上写着悲哀与欣喜,以及某种引颈就戮的坦然。

“如果我不知道世界上有阁下的存在,从来没有遇见过你的话,或许也会追随其他人,走上另一条路,可是我遇到了……前半生从未想象过的东西。我不相信什么奇迹,所有的奇迹都是人造的,是人选择的,也由人来付出代价,我明白这一点,所以我不会后悔。即使您后悔了……我也不会改变。”

“后悔?”

“后悔救了我。从我们见面算起的话,一共有四次了。”奥贝斯坦只说了现实中杨的记录,如果再加上幻影的杨,或许要算作十一次才比较准确。

“有吗?”杨惊讶地眨了眨眼睛,“唔……如果时间重来的话,还是会那样做的吧。”

奇怪的是,他很清楚奥贝斯坦给他带来的无形的压迫,如果不是这个过分执着的家伙,他或许不会被逼到如此地步,不会有那么多焦躁和烦恼,可是若要杨想象没有遇到奥贝斯坦的情况,或者一开始就拒绝对方投降的可能性……那么杨还是宁愿生活在他自找的麻烦和混乱之中。

这违反生存本能的事竟然一再地发生,四次,真有那么多吗?杨的思维不由自主地开始发散,但是他无法像奥贝斯坦那样把过去几年的事都记得清清楚楚,他也不想以恩人自居,因为杨自己知道,那些他曾经伸出的援手,在真实的杀心面前都不过是伪善,哪怕只在潜意识中出现了一瞬间,他的意志也确确实实地造成了后果。杨很想像跟卡介伦诉苦那样告诉奥贝斯坦,坦白地承认他有多么卑鄙,以至于将自己的愿望隐藏在理性之下。而现在的他更加卑鄙了,明知奥贝斯坦不可能离开,却还想是要连同身体一起确认对方心灵的归属……他想要的东西未免太多了。

“其实我没有……没有你说的那么好,所谓的奇迹,可能也只是短暂的幻觉。”杨微微低下头,让额前的刘海遮住眼睛,意味不明地苦笑了一下。

“比起即将灭亡的国家和脆弱的律法,稍微长久一些就足够了。就像战争是人类历史的常态一样,黑暗相对于光也是如此,但我们会因此而说,人类取得火种没有意义吗?您在很多人眼里,就是那样的存在。”

杨的脑海中不禁出现一个画面——受寒的人将烧得红热的炭块捧在手中,被烫穿皮肤也不肯松手的样子。他抬起头来,脸微微发红,仿佛他自己也被那想象中的图景炙烤着一般,“我是火种的话……你是什么呢?”

“我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火种必须留在人间,即使要从神的手中夺取过来也在所不惜。也许有一天它会因为缺乏氧气与薪柴而熄灭,也许它能燃烧一小段微不足道的时间……凡人所能追求的仅此而已。”

杨说不出话来,他只是为这既宏大又渺小的野心而难过。说到底,他们都不过是被种种意外与命运束缚的人罢了,能于此刻四目相对、偶尔确认彼此的心意,已经是人生稍许称得上自由的证明。

最后杨无可奈何地笑了笑,一双黑眼睛温暖又湿润,“你也是……我见过的最坚定不移的人。虽然有点困扰,嗯,有些时候很困扰……但是,我很高兴你来到了这里。”

 

 

帝国历490年十一月,莱因哈特揭下了帝国元帅的假面,宣布登基加冕。这位彷佛美神下凡的篡位者,不通过任何权臣或司祭,亲手为自己戴上王冠的画面传遍了整个银河系。

此时,在艾尔·法西尔星球上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将满十岁的约瑟夫·舒耐德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转播画面,他并不是在看光彩夺目的新皇帝,而是随着镜头的移动寻找着另一个人。御座阶前的红毯两侧分立着文武群臣,他很快就找到了——亚麻色头发的年轻人就站在武官队列的最前面,竟比银河帝国战功卓著的元帅们还要靠前。

原本尤里安仅凭皇帝养子的身份是不足以站在那里的,但是因为他在巴米利恩以命换命的坚持,莱因哈特才得以生还,这一功勋无人可以否认。

小约瑟夫对战争的细节一无所知也毫无兴趣,他只是注视着尤里安的身影,一边握紧手中的一枚钥匙,那是他所拥有的,来自唯一的朋友的礼物。

早在七月份的时候,尤里安在被俘期间曾经要求与梅尔卡兹见面,拜托他将自己的信物转交给被掳走的皇帝陛下。

那时尤里安的脸上还带着最后一丝少年的稚气,因此说出一些天真的话似乎也不显得违和。“这是我小时候家里的钥匙……虽然已经无法再打开任何一扇门了,但它是从战争中好不容易存活下来的东西,所以我一直带在身上,把它当作护身符。如果可以的话,希望您能替我转交给艾尔威,为他带来好运,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再见面的。”

这样的请求以尤里安的身份而言可以说是十分不妥,不过梅尔卡兹很喜欢这孩子,在他看来,人的品性远比立场、思想、短时间的利益诉求重要得多。也正是因为尤里安的特别关照,流亡政府在分崩离析之际,他才会下定决心带着艾尔威逃跑……至于他们搭上的命运之船将会驶向何方,此时还没有人知道。

银河系的另一侧,艾尔·法西尔也一同迎来了冬季,从同盟叛逃的一万多艘战舰跨过三千光年的旅程,终于来到了新的家园。

杨舰队抵达的那天是一个阴沉的雪天,这光景跟多年前先寇布跟随祖父流亡的时候很相似。

接驳运输机降落在久违的陆地上,蔷薇骑士连队长刚打开舱门,探出头去,便听见震耳欲聋的呼声从四面八方传来,在跑道的两侧,无数市民聚集在一起组成了欢迎的队伍,隔着老远便能看见许多人挥舞着手臂,色彩缤纷的旗帜和鲜花在灰白色的大地上兴高采烈地摇动。

“对一个没有祖国的人来说,倒也不坏嘛!”先寇布在心里暗暗想道。

然后他略微侧身,让比他稍矮一些的黑发男人通过。杨的表情还有些迷糊,应该是刚睡醒没多久,他忽然想起了什么,开始翻找左右的口袋,想摸出贝雷帽正一下衣冠,以免在那么多人面前失礼,但是却怎么也找不到,难道是刚才打瞌睡的时候落在地上了?这时,奥贝斯坦轻轻碰了碰他的肩膀,示意他看一眼旁边反光的窗口,杨随着他的视线看去,只见一个浅色的杨的影子正回望着他,帽子好端端地戴在头上。

“啊,原来……”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心情平静了下来。

然后杨深吸了一口气,迎着扑面而来的声浪走下阶梯,杨舰队的参谋长跟在他的身后,也一同走进那寒风中去。

 

 

注1:舒奈德和艾尔威·由谢夫用的是DNT人设,都是金发。

注2:理论上银河系的每个星球应该都有不同的自转和公转周期,但本文为了设定方便,四季与年月日等都按地球的默认参数来。


—第二部完—



第二阶段的后记

到这里第二部的内容就写完了,共计主线十五章+外传两个,跟第一部加起来累计大约22.6万字。

回头一看剧情,真是发生了好多事啊,一些和谐友爱的表象被打破了,纠缠矛盾的东西越来越凸显。我想杨奥这对CP的本质是很残酷的,角色比起原作来说可能并没有变得更幸福,反而更加痛苦了。我有时会想,这样考验他们有没有必要呢,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做啊……可是同人女喜欢折磨人也不算罪过吧!我认为在这样的不可避免的命运交会中,爱是有可能诞生的,就像互相卡住的榫卯一样,在自然产生的感情之外还有一种逻辑上的应然,仅仅因为杨是杨而奥是奥。

这一部尤莱的戏份也开始大量出现,其实最初做大纲时我并没想过尤里安能带来如此之大的变化,但是写着写着发现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于是就各种自由发挥了,希望没有雷到大家。尤莱这对最后会走到何种程度我也没定,就让直觉来指路好了。

总之,这次连载对我来说也像是一次远征,港真写得很累很费脑,所以现在差不多也该停下来补给一下了。第三部的剧情又会更难一些,因为偏离原作越来越远,可以参考的要素越来越少,跟之前写的大纲也会很不一样了,需要花时间仔细构思,要过一阵子才能重开连载了。

看到这个地方的同好应该不太多了,但是竟然还有几个,小编也十分惊讶!感谢大家陪我一起嗑CP,顺便蹲蹲评论掉落,以及站在世界中心呼唤同好做我CP饭呜呜呜呜呜呜……





评论 ( 31 )
热度 ( 4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