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混邪杂食,过激洁癖勿扰
这里会有很多奇怪的CP出没
文章分类见置顶与合集,完整版见凹三,ID Momentummori
红心蓝手随缘,评论多多益善

[银英][杨威利/奥贝斯坦] 盗火不息(二十七)

前文各章节请见汇总页

审查会虽迟但到!咳,这章之后应该还有两章第二部就能完结了……

本章已修订。


第二十七章 进退之间

宇宙历799年九月,巴拉特协议的细节终于全部敲定,因战争而担惊受怕了半年的同盟政府终于可以稍微安下心来。

双方谈妥的条件大体上维持了两国的现状,但夹在中间的“银河帝国正统政府”却遭到了致命的打击,因为帝国代表特别提出了一条:自由行星同盟必须公开宣布其为非法组织,并克尽遣返义务,将所有成员移送回帝国。

同盟政府对于保住小皇帝和旧贵族当然没有多大兴趣,当初主导此事的列贝罗议长也早已失势,于是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协议生效之后,便向流亡政府所在的总部大楼派了兵,督促寄居者们按时离境。

然而就在九月二十二日,这座即将清空的大楼里突然发生了武装冲突和火灾。起因很简单,旧贵族们意识到了自身的危险处境,不想坐以待毙,于是借助费沙雇佣兵制造了一起事件,在混乱中趁机冲出看守部队的包围,然后逃得不知所踪。

原本这也不过是小丑剧团注定的滑稽落幕罢了,可让杨担心的是,梅尔卡兹和舒奈德也失踪了。

“会去哪里呢……”杨一边挠着头发一边自言自语,现在费沙和伊谢尔伦都在帝国人控制之下,旧贵族总不可能回去自投罗网,如果梅尔卡兹也趁乱出逃了的话,应该会联系杨舰队才是,不太可能不告而别,难道是出了什么意外?不过推理和想象力无法解决他的疑问,于是只好暂时放下。

最近这段时间,杨过着还算舒服的清闲日子,由于失去了根据地,杨舰队不再是伊谢尔伦驻留舰队,只好先驻扎在巴拉特星系,等候作战本部的指示。不过,即使是在休假期间,杨也被拖出去参加了两次军事会议,议题是讨论接下来应对帝国军的方案。虽然两国已经停战,莱因哈特也亲口说过今年内都不会再发动战争,但是这一年也只剩下三个月了。

可想而知,会议并没有得出什么结论,杨很想像比克古那样退休不干,但是前辈已经抢先了一步提了申请,他再如法炮制是不可能得到批准的。

休完长假后,杨发现奥贝斯坦竟比他更早回到了工作岗位。重新穿上军装之后,杨才直观地体会到他瘦了多少,幸好精神看起来还算不错,义眼也换了新的装上了——是浅蓝色的,不知道是奥贝斯坦习惯了这个颜色,还是褐色系依然没有库存。

自从那次在病床边沉默的对答之后,他们的关系似乎陷入了某种微妙的暧昧状态中,奥贝斯坦依然保持着从前的冷静自持,只是杨感觉到无机质的目光越来越多地落在自己身上,可当他回过头去与之对视的时候,那个人又会先一步移开视线。

“真的不用再多休息一阵子吗?现在并没有很着急的事要做。”

战争结束后,第十三舰队因为伤亡减员而重新整编,奥贝斯坦手下的半支分舰队便取消了,因此他又回到了参谋的位置上,不再需要做日常的训练。

奥贝斯坦摇了摇头,表示已经休息够了。“正相反,现在有一件很要紧的事。作战本部的新计划,您打算接受吗?”

杨听到这句话不由得心情复杂,奥贝斯坦总是会把最令人不愉快的事第一个说出来,毫不犹豫地打扰别人的摸鱼时间……但是反过来一想,这也证明他确实恢复了状态,真是喜忧参半。

“嗯,我提了反对,但是最终怎么定并不取决于我一个人。”

之前的军事会议上,海尼森的参谋们左右想不出好的解决办法,于是又故技重施,打算派杨再次去夺取伊谢尔伦要塞,希望将战局恢复到诸神的黄昏前的均势中去。杨固然有得手的信心,可是即便成功,他们也不可能回到过去了,同盟这些年来的错误决策对国力造成了极大的打击,如今在社会经济已经无法负荷的情况下,再次冒险是极为不智之举。最好最幸运的结果,不过是在银河系的分割线上,与帝国各占据一端,彼此威胁着长途奔袭对方的首都,而这永无休止的僵持对抗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杨一想到这个便感到无比厌倦,于是在会上干脆说“第一次奇袭可能得手,第二次绝没有那么容易”,然后就闭上嘴不再发言。由于这样少见的不配合态度,两次军事会议都没有定下方案,可杨越是反对,加诸于他身上的怀疑与戒备便越多。

奥贝斯坦直视着他,似乎正在仔细观察杨的表情。

“我也认为不应该接受这个提议,”他慢慢地、一字一句地说,“但不是因为风险与收益不成比例,而是,我认为阁下不应该为同盟去夺取伊谢尔伦,而应该是为了您自己。”

杨没有说话,只是盯着奥贝斯坦默不作声。

“虽然很遗憾,但是我必须说,自由行星同盟已经没有未来了。”

“别——”

“无论是日渐衰落的国力,还是濒临崩溃的价值观,它都注定要灭亡,为此再耗费精力是没有必要的,如果阁下还想守住任何您认为重要的东西,就只能凭借自己的实力开辟新的道路了。”

奇妙的是,杨听到他说出这些话时,竟完全没有一丝一毫的惊讶,也许是早就猜到了奥贝斯坦在打什么主意,也许是意识到了自己总是被推上时代的风口浪尖。这样的场景何其熟悉,可是,他能像拒绝政变后的先寇布那样拒绝现在的奥贝斯坦吗?

“这种事我做不到。”杨低声道。

“可以做到的,就像您可以轻松夺回伊谢尔伦要塞一样。”

“你是觉得,与其等待必将灭亡的东西灭亡,不如让我亲手毁灭比较好吗?”

“是的。”奥贝斯坦理所当然地说,“如果它有幸死在阁下手中,尸体的养分至少可以供养新的生命,可若是任由它毫无意义地爆炸,就只是浪费热能罢了。”

杨再次陷入沉默,然后苦笑着摇头。他看着那对浅蓝色的义眼,像是面对他们共同选择的糟透了的现实,差点脱口而出一句话“你就这么想毁掉我吗?”但他没有问出口,他心里已经有答案了——奥贝斯坦想要毁灭他的一部分,正如他的一部分也想要杀死对方一样。

杨的态度依然如故,这也在奥贝斯坦的意料之内。杨虽然外表平易近人、每天懒散度日,其实比任何人都执拗坚定,若不将他推入死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话,恐怕绝无可能动摇……奥贝斯坦思索着,心中已经选定了一把刀。

 

 

十月的一天晚上,特留尼西特位于郊区的大宅子里来了一位意外的访客。

特留尼西特当然并不是第一次见到奥贝斯坦,从前就在各种社交场合打过照面,但是每次看到那双没有温度也无法看透的义眼时,他心里都会本能地感到不舒服。

但是,议长阁下一向心地善良、待人有礼、心系同盟民众的福祉,绝不会将残疾人拒之门外。奥贝斯坦来见他时,便先将种种品行高尚的高帽给他戴了上去,特留尼西特不由得露出宽厚长者的微笑,故作大方地欢迎道:

“我可担不起这种夸赞啊,只是履行一介公仆的义务而已。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的地方吗?”

“在这种时候打扰,真的非常抱歉。”奥贝斯坦露出与言语相配的抱歉表情,“其实,我现在的处境有些为难,虽然说于情于理,都不应该拿军队里的事麻烦您,可我确实没有办法了……是关于杨元帅的事,我相信无论在哪个国家,违反军纪、假冒军令、滥用权力干涉人事的行为,都是不可原谅的,所以我必须向您报告。”

特留尼西特竖起耳朵,上下打量了他一番,脸上依然保持着正人君子的神色,“奥贝斯坦准将,帝国人或许对此习以为常,但是同盟可不以告密为荣。据我所知,杨元帅在第十三舰队很受爱戴,如果他有什么亏待你的地方,你可以从合法的渠道反馈呀!”

奥贝斯坦轻微地叹了一口气,仿佛前来求助确实是出于无奈,“正是因为杨元帅很受爱戴,所以我才不得不寻求议长阁下的帮助。如今的第十三舰队,不如称之为杨舰队、或者伊谢尔伦党更加准确,所有人对杨唯命是从,甚至有人认为,作战是为了指挥官个人而不是同盟的利益。我自从三年前加入同盟以来,因为投降者的污名,还有天生的残疾,一直受尽冷眼,平时也受了不少欺侮……杨提督放弃伊谢尔伦要塞时,因为缺少人手,强行要我从参谋转为分舰队指挥,留下抵抗数倍于我方的敌军,其他同僚也视我如可以丢弃的棋子,之后若不是巴米利恩战场侥幸得胜,我恐怕已经死在帝国军中了……”

他急促地说到一半,咳了几声,话锋又一转,“当然,这些不过是战术上的细节,我并不想以个人遭遇指摘杨提督的做法,毕竟他是同盟胜利的最大功臣,但是……未经批准就弃守伊谢尔伦,这是可以允许的吗?作战本部正式同意提案是在四月十六日,可杨提督在那之前就宣布要撤离了,这些都有明确记录的事;巴米利恩战场上,他不顾议长阁下亲自签发的命令,贪图战功而不肯回师救援首都,这难道符合前线指挥官的身份吗?或许杨提督内心有不为我所知的宏大战略,但我想您也一定注意到了问题所在,他是否违反了同盟军人的准则?如果我在伊谢尔伦指出这些,不管是公开还是私下,想必会遭到同僚的围攻,或许没有机会到您面前来申诉了,可是我认为,同盟的精神不应该被一介军人左右,如果还有什么人可以质疑现在的杨元帅的话,那就只有议长阁下了。”

“原来还有这样的事……”特留尼西特面色波澜不惊,内心却是相当震动,不由得往后靠住了沙发。奥贝斯坦口中的杨可谓是劣迹斑斑,其中最后一项——在巴米利恩违背上级命令——他早已知情,但前几项闻所未闻。其实,海尼森高层一直在为战后如何处置杨而犹豫不决,战功与违纪在同盟的法律中并不能互相抵消,原本元帅之职是要授予比克古的,但是那位老人坚决不肯接受,并且申请了退休,所以才不得不任命杨为元帅……现在,如果奥贝斯坦所说的情况是真的,那就是天上掉下来的绝好把柄,善加利用的话,杨就再也没有爬起来的机会了。

特留尼西特再次观察面前的告密者,一边在脑海中搜索了一番关于奥贝斯坦的情报,所获不多,只记得是很久以前从帝国投降而来的军官,参加过历次战役,但只有最近一次在最前线作战,看样子被俘后可能还吃了些苦头吧……不过,他的说法大体上是可信的,即使同盟表面上如何鼓吹兼容并蓄的价值观和人人平等的精神,实际上帝国籍军人在同盟的境遇大多不佳,这也是事实。

当然,特留尼西特并未表现出内心的怀疑和欣喜,只是将客套话用更漂亮的言辞又说了一遍,表示会履行监督义务,如果证实杨确实有违规行为的话,一定会妥善处理。

送走奥贝斯坦之后,特留尼西特立即打电话给秘书,派人去搜集相关证据。

“我竟然没有注意到有这么一个人……”特留尼西特暗自想道。

 

 

杨的清闲日子没有过多久,很快就收到了第三次军事会议的通知,邮件时间标注的是紧急,需要四十分钟后立刻到场。他打了个巨大的哈欠,把趴在自己身上睡觉的元帅猫搬开,满心不情愿地从躺椅上爬了起来。

“总之先拒绝吧,直到不能拒绝的时候再说。”杨在内心盘算着,料想这次也不会有什么新点子,只要装作自己已经黔驴技穷,阻止鲁莽的作战计划就好了。

仔细回想起来,这次会议从一开始就透露出不寻常,地点并不在作战本部大楼里,而是要坐车去东部军区某个从没去过的地方。不过,杨出来的匆忙又迷糊,也没有带副官,直到进门的时候,两个警卫拦住他搜身,危险的警钟才在脑内发出嗡嗡的鸣响。

“怎么了,我从来不带枪出门的。”杨皱起眉头,他并不是要摆元帅的架子,只是突然感觉到被以审视和不信任的目光对待了,以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

警卫们没有回应这句抱怨的话,反而得寸进尺地把他的通讯器也拿走了,并说这是会场必要的保密措施。

“保密?室内信号屏蔽就可以了,为什么要……” 

“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其中一个警卫面无表情地说,确认他身上再没有衣服之外的其他东西之后,潦草地行了个礼,“请跟我来。”

杨关于糟糕事情的预感果然极少落空,这个地方并不单纯。虽然通知很急迫,但他却并没有被带到会议室,而是先被晾在一个小房间里等待。房间里甚至没有窗户,只有一张单人床、书桌、文具和水,以及附带的洗手间。杨在不到十平米的空间里来回转悠,有些后悔没有叫上菲列特利加,要是她在的话,一定早就察觉到种种异状,会坚决地拒绝不合规定的待遇了。这样的安排或许就是为了让他独自一人出行,在他猝不及防的时候将他推入陷阱……主使者会是谁呢?杨心中有几个清晰的名字,对怀有恶意的人他也很少猜错,只是,来这一出戏到底是想怎么样?难道要将他治罪吗?有什么好处呢?

等了三个多小时,杨浅睡了一觉之后,才有一名自称是贝伊的警卫队长来敲门,通知他去参加“审查会”。至于什么是审查会、有何法律依据、又是根据谁的命令来执行的,贝伊拒绝回答杨的任何问题。

杨放弃地抓下帽子捏在手里,想到今天不能按时下班了,只好在心里祈祷菲列特利加快点发现他不见了,然后来营救自己吧。

走进所谓的会议室后,杨立即感觉到几道不怀好意的目光,自上而下向自己袭来。这房间像一个小型的阶梯教室,光线昏暗,只有位于最低处的讲师位置聚集了大部分的室内光,他抬头一看,高处已经坐好了一排西装革履的审查官,国防委员长尼古拉·庞提在正中间,另外还有好几名评议会委员,以及几个杨不认识的人。

庞提为所有人做了介绍,然后请杨在众人俯视的唯一一个空位上入座,同时假模假样地说:“这次邀请到杨提督来,是我们的荣幸,毕竟打败帝国远征军,守住自由行星同盟的大门,是前所未有的功绩,堪称是同盟史上的第一人啊!”

那虚伪的语气让杨感觉很不舒服,他想反过来讽刺一句,既然是邀请,他能不能现在就退出?但是杨看一眼周围,四名荷枪实弹的警卫分立在房间两侧,根本没有给他不服从的余地。于是他克制住内心的不愉快,平静地应道,“我不敢领受这样的谬赞,守住国门的不止是我一个人,我们能存活至今,靠的是全体前线军人和供养军队的纳税人的努力才对。”

庞提略微尴尬地咳了一声,“没错,正是因为同盟属于全体公民,我们才能在不公不义的帝国军面前站稳抵抗的底线,所以,凡是与同盟价值相违背的行为,无论功劳多大、地位多高,都不能免于监督和质疑,这正是今天召开审查会的目的……”

杨在心里不耐烦地数着时间,只希望这场飞来横祸快些结束。然而,越是期待离开,事情越是不如人意,委员会花费了几个小时回顾他的过去,从出生到军校毕业、从艾尔·法西尔到巴米利恩,杨之树的年轮被一圈一圈剥开来仔细审视,一切都无聊透顶……

直到回忆的时间线终于推到当下,正式的质询才终于开始:

“宇宙里799年七月二十六日上午十一时,经统合作战本部讨论,最高评议会签发了紧急军事命令并传送给第十三舰队,要求你返回海尼森,支援第五舰队抵抗帝国军,这条命令你确实收到并知悉,对吗?”

“是。没有依照指示当即返回的原因,我已在事后的作战报告中详细说明,您可以向参谋部调阅。”

“你在报告中说,这是为了避免放弃巴米利恩战场上取得的优势,尽可能地逼退帝国军,如果遵照命令执行,反而是浪费兵力,容易落得被敌人大举围攻的下场?”

“是。您已经了解原委的话,我就不再赘述了。”

“海尼森当时受到帝国军两支舰队围攻,你并不在现场,依据什么判断首都不需要支援?”庞提咄咄逼人地追问道,“如果当时海尼森被攻破,同盟岂不是当场就要亡国?”

“我当时确实不在现场,所以我是从比克古提督和邱吾权提督那里了解到实际情况的,他们作为一线指挥官,反馈的需求可以作为判断依据,这部分的证词我也附在报告里了,请您阅知。”

庞提关上了麦克风,跟席上其他几个委员交头接耳了一阵,杨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只是感觉气氛不妙,像是有一张无形的网正在朝自己收紧。几分钟后,中断的质询又重新接上:

“杨提督,我虽然不懂军事,但有个问题大惑不解,既然你选择继续跟帝国军作战,那么在击溃敌军的时候,为什么没有直接歼灭罗严克拉姆公爵的总旗舰队?根据当时的战报,第十三舰队已经完全占据上风,如果帝国元帅战死的话,同盟的危机不就解决了吗?”

这个问题让杨的心脏微微抽紧了一下,事实上他自己也多次复盘过战况,思考如果当时真的下手了结果会如何?可以想象的是,罗严克拉姆公爵之死会让统一不久的帝国分裂,他的拥护者会采取复仇的手段,而在他之下蠢蠢欲动的其他将领会觊觎空悬的帝位,银河系的另一侧马上就会陷入混乱,民众好不容易拥有的社会改革的希望会再次落空,历史将永远丧失它的巨大可能性,他想救回来的人也不可能再回来……相对地,位于天平这一边的同盟,则会得到难得喘息之机。

可是杨不想这样做,于公于私,他都有各种理由不想这样做。

“我回答您的问题。我最初的作战目标也是歼灭敌方总旗舰队,以最小代价取得胜利,但是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海尼森遭到围攻。杀死敌将看起来是最简单的解决方式,可它引起的恶果却不堪设想,一方面敌军可能会在复仇心的驱使下与我军死斗,伤害无辜平民,另一方面,帝国会陷入群龙无首的混乱局面,国内的民众必将遭受苦难,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我希望能俘虏敌方指挥官,以外交谈判的方式平息争端,在罗严克拉姆公爵活着的时候,尽量争取和平,如果他死了,我们就别无选择了,只能继续进行你死我活的战争,这对两国人民来说都有害无益。”

“真是一派胡言!”此时说话的是另一个杨忘记了名字的政客,情绪颇为激动,“同盟都自顾不暇,你却在关心帝国人的生活,这样也配叫同盟军人吗?”

“恕我直言,和平的价值、生命的价值,难道不是自由行星同盟一直以来坚持自身优于帝国的地方吗?”

“国难当头的时候,还谈这些没用的东西!结果你也没抓到罗严克拉姆公爵不是吗?伯伦希尔上面的不过是那家伙的替身,这样还怎么谈判,所谓的长期和平根本不可能!”

“罗严克拉姆公爵不在他自己的旗舰里,这的确是我的失策。”杨承认道。

庞提见火药味越来越重,敲了敲桌子肃静纪律,然后宣布审查会暂停,明日再继续。

杨回到了憋屈的小房间,立即躺倒在床上伸展开四肢。刚才那几个小时的问答虽然没有多少信息量,但必须时刻紧绷精神,叫人疲惫不堪。幸好晚上剩余的时间里没人再来打扰他,审查委员会也没有打算把他饿死,还是派人送来了饭菜。杨吃了几口,味道不差却难以下咽,他扶着隐隐作痛的脑袋又躺回床上,不一会便昏昏沉沉地睡过去了。

 

TBC

 

注:本IF线下,由于审查会发生的时间不同,质询的重点也不一样,原作审查会杨的应对可以说无可挑剔,但是IF线里他的底气要少一半,因为站在同盟的立场上看,他的理由确实不充分,再加上他还踩了奥贝斯坦有意给他挖的坑、尤里安无意中给他挖的坑、并且没有帝国军入侵来救场,这次是不可能全身而退了。





评论 ( 10 )
热度 ( 3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间北看成南 | Powered by LOFTER